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政府智囊余茂春分析 美對華強硬政策 料難逆轉
發佈日期 : 2020-11-18

圖為余茂春(右)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合照。
外界預料,特朗普將繼續對華實施強硬政策。
斯圖爾特(前)被視為協助特朗普推行更強硬對華政策
圖為余茂春(右)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合照。
外界預料,特朗普將繼續對華實施強硬政策。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徘徊低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及規劃顧問余茂春直言,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下來的對華政策理念與操作,已經是難以逆轉,不論誰當總統也是一樣。另一方面,有傳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國際貿易律師斯圖爾特(Corey Stewart)獲任命為美國商務部新設立的一個高級職位,外界視他為協助特朗普推行更強硬對華政策的人選。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指出,期望下任美國總統與中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並管控分歧。不過,余茂春接受網站「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在特朗普的任內,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已經出現三大變化,而這些變化不論由誰當總統,也不可逆轉。

他指出,第一方面,是拋棄了自尼克遜政府以來幾十年實行的「打中國牌」策略,明確指出中國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最主要威脅。余茂春說:「我們不是通過打『中國牌』去獲取另外一種戰略目標,而就是針對中國來制定我們的對華政策。所以中國再也不會是美國戰略中的一個過客。」第二方面,余茂春指出,是放棄了以接觸為中心的對中國政策。他表示,接觸政策沒有改變中國,卻讓中國的執政政黨通過接觸政策,想來改變美國甚至全世界,而過去的接觸政策中所謂「求同存異」是非常危險的,往往為了經濟利益而犧牲了「人權、社會制度、政治制度」等方面所謂的「異」,即普世價值觀。

特朗普支持者或助推對華政策


余茂春最後指出,第三大變化是「特朗普政府劃清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不是同一回事,中國共產黨不等於中國人民那麼一個概念」。他建議,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接觸必須「以結果為導向」,而這也是對過去不平衡雙邊關係檢討中得出的結論,那些成果甚微的所謂戰略對話、高層互動,只為中方提供機會,對美方來說「實際上根本問題甚麼都沒解決」。

另外,被視為特朗普的忠實支持者、國際貿易律師斯圖爾特,有傳已獲任命為美國商務部新設立的一個高級職位,可以幫助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推行對華強硬政策。外國傳媒報道,斯圖爾特曾在2018年維珍尼亞州參議員競選中落敗,他將擔任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首席副助理部長。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斯圖爾特是由總統人事辦公室引薦,預計他將在這個新職位上任職,直至2021年1月20日特朗普政府任期結束。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就上述人事問題置評,白宮代表和斯圖爾特也拒絕置評。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