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澳辦變身 升格「黨中央辦事機構」 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統籌督促維護國安保民生等職責
發佈日期 : 2023-03-17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去年12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
圖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址。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中央港澳辦。
行政長官李家超(左)去年12月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
圖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址。

【本報記者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正式宣布組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港澳辦」將承擔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等6大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行政長官李家超均表態「堅決擁護」。

根據《方案》,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不再保留單設的港澳辦

國務院港澳辦表示,這一改革充分體現習近平主席對港澳「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充分體現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堅強決心和意志,有利於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推動港澳「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強保證。港澳辦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機構改革任務。

中聯辦在聲明中表示,中央這次改革,有利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有利於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把「一國兩制」長期堅持下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駐港國安公署發聲明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央對港澳工作機構的改革,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聲明指出,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政治決心。

李家超:為了香港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並感謝中央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和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高度重視。李家超表示,中央從來都是為香港好,為香港市民好。他會帶領香港特區與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保持有效溝通,以履行行政長官的職責,讓中央全面了解和掌握香港特區的狀況,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在香港特區成功實踐。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