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頑童幸得伯裘收留 浴火重生終踏大學台階
發佈日期 : 2017-07-14

余裕與文家名曾迷失,但終成功考獲高分。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文憑試前日(12日)放榜,考生余裕與文家名,分別考獲六科21分及25分成績,符合升讀本地大學資格。二人在初中生涯中曾一度自暴自棄,成績包尾,其中一人曾偷竊,另一人則淪為街童。二人離開原校後,再報讀伯裘書院,重讀中四,並在新環境中逆境重生。余裕憶起過往迷失的歲月,甚至形容為「被偷走的那兩年」。


余裕初中三年曾陷入混沌,與家人關係惡劣,由中二開始成績一落千丈,遂開始自暴自棄。他昨日接受訪問時稱其中三時一年曠課約30天,亦試過偷竊,更曾遭到警司警誡,差點惹上官非,前途險些毀於一旦。後來被趕出原校後,與家人關係再度惡化,父母眼見他停課、偷竊、甚至被退學,更會忍不住用較難聽的語氣罵他,他一時衝動便會離家出走,頻率甚至高達一個月一次。


談及離家出走,余裕指出有一次他意氣之下逃到內地與堂哥同住,經過堂哥啟發開始注重家庭關係,更意識到父母對他的愛與期望。他說:「我期望能重新上學,更加會珍惜別人對我的期望。」遂回港找學校重讀。他稱當時只有伯裘書院願意給予面試機會,在老師的要求下寫過悔過書及學習計劃,重申回到校園,更有機會修讀他最有興趣的經濟及企會財科。


曾歷7次面試 遭質問缺點


重回校園,為免被分散注意力,他不僅把手機遊戲全數卸載,更把電腦拆件鎖在母親房間中,以表決心。余裕形容過去的日子是「被偷走的那兩年」,問及被誰偷走,他思考片刻,笑言:「幼稚。」他又十分感恩校方給予兩年的機會,否則也不會蛻變成現在的他。余裕最後於文憑試考獲六科21分成績,有望入讀大學,實現商業夢想。


同班同學文家名亦曾有類似的經歷,中三時經常吸煙喝酒,亦經常曠課。自暴自棄的他一個學期甚至被校方記逾30個缺點。文家名後來眼見身邊同學開始考試作打算,成為他反思自己的契機,決定投入新環境重新開始,轉學到伯裘書院自讀中四。


他提起入學時曾經歷七次面試,老師甚至指着他成績表上的缺點一個一個質問,他笑言:「當時覺得很煩。」經過學校老師推薦,文家名開始參與學校辯論隊,意識到自己是一個井底之蛙,於是發憤,以考入大學為目標,最終獲六科25分成績,冀望入讀中大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