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關注組遊行反虐兒 護孩子 羅致光:政府對強制舉報持開放態度
發佈日期 : 2018-01-29

關注組發起遊行,希望社會守護下一代孩子,要求當局

「反虐兒、護孩子」關注組昨日發起遊行,一批家長帶同年幼子女參與,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政府總部,要求設立幼稚園駐校社工及要求社署增撥資源,制定防止虐兒通報機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每個虐兒個案不同,社工及教師都是專業人士,相信他們能作出相關判斷,但是否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政府持開放態度。 本報港聞部報道


協助關注組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日指出,臨臨事件令人悲傷,許多隱藏家暴往往在社區中發生,他認為政府有必要改善目前受虐兒童的通報機制,同時增撥資源,令幼稚園也能有一校一社工,以便專業人員盡快接觸到受虐者個案及盡快作出支援,避免再有慘劇發生。 他說:「政府必須提出時間表及檢討方向,避免事件最終不了了之。」


鄺俊宇促政府提檢討方向


關注組倡議在幼稚園層面設立到校社工服務,建議可參考社會福利署現時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形式,由政府提供資助讓辦學團體申請,再由社福機構安排服務。鄺俊宇表示,有關政策必須同時加強現時社會福利署保護兒童及家庭課的人手,以處理個案。同時,關注組要求設立新的防止虐兒通報機制。一旦學校發現懷疑個案時,應規定必須向社署舉報個案,由社署的專責小組跟進及查核個案是否牽涉虐兒。


現面對專業人員不足情況


有家長帶同未滿兩歲的女兒參與,他認為早前有女童懷疑受虐致死,是因為政府未有機制規定學校,必須通報懷疑虐兒個案,又認為若幼稚園有駐校社工監察學童的狀況,對有意圖虐兒的家長會是警惕。亦有家長表示,看到有關虐兒的報道感到不開心,希望事件可以帶動舉報懷疑虐兒個案,讓受虐小朋友盡早脫離苦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當學校老師及社工遇到兒童懷疑被虐問題時,可直接向警方或社署上報。他出席一個諮詢會後回應說,雖然校方發現懷疑個案時,難以劃一標準去決定是否上報,但相信社工及老師會根據有關指引,就個別個案作專業判斷。


他又說,明白現時本港關注相關專業人員不足的問題,未來兒童事務委員會會逐步為有需要的兒童增加資源。


他強調,「今天我們面對的樽頸不純粹在於錢的問題,而是很多時候有關專業人員(人手)不足的情況,所以我們的策略是不斷逐步增加有關資源,希望提供的服務能逐步滿足社會(的需求),特別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