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1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經痛響警號或屬生瘤 須盡早求醫 嚴重可致不育
發佈日期 : 2018-03-26

婦女們要好好保護子宮健康。
林兆強指出經痛是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之一。
婦女們要好好保護子宮健康。
林兆強指出經痛是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之一。

女人之苦,一是生小孩,二就是經痛,每月一次的經痛可謂折磨着大多數的女性,但原來經痛不是必然,它可能是身體給你的警號,婦科專科醫生林兆強指出經痛是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之一,如果慣性啞忍不求醫,嚴重可能會導致不育,甚至須切除整個子宮,建議女性定期進行包括盆腔超聲波的婦科檢查,及早治療,減低做手術及不育的風險。


本報港聞部報道


在正常情況下,內膜組織會增厚、蛻變、脫落、然後排出體外,但當經血倒流,內膜組織隨輸卵管外流到身體其他部位,便構成子宮內膜異位;若內膜組織着床於卵巢,便會形成充血囊腫的子宮內膜瘤,即俗稱的「朱古力瘤」。林兆強醫生更將此病形容為良性癌症,皆因其復發率高,部分患者會有劇烈經痛及可能進行不止一次的手術,使患者的日常生活持續受影響,嚴重更會導致不育或切除整個子宮或卵巢。


65%港女子宮內膜異位


去年香港基層醫護女性健康聯盟於網上設立了「1分鐘測經痛」的問卷,發現約65%香港女性可能患上子宮內膜異位,其中20至29歲佔60%,與此同時,竟有43%女性從沒聽過此病。最新城大調查亦發現50%女性知道子宮內膜異位會導致經痛,而80%女性的工作、家庭和社交生活受到月經不適的影響,但多數女性經痛時只會自行處理,僅30%曾因月經狀況而求醫。林醫生亦引述國際研究,指出子宮內膜異位平均延診的時間可達7.5年。


林醫生有一位37歲的患者,一年前開始經痛加劇,她卻以為是正常現象,加上工作忙碌,便一直只食止痛藥,沒有求診,直至一日下腹突然劇痛,無法正常活動才立即求醫,經盆腔超聲波掃瞄後發現有一個12厘米的朱古力瘤,而劇痛的原因是朱古力瘤已破裂,血液流至盆腔,引發盆腔炎,可能有性命危險,因此林醫生需立即為她進行手術,移除朱古力瘤。患者手術後亦需採用荷爾蒙藥物治療,以預防復發。


醫生建議找出經痛隱因


他表示12厘米的朱古力瘤並不是一時三刻形成的,患者可能已患子宮內膜異位多年。香港女性普遍以為經痛是小事或正常現象,便啞忍痛楚,或因工作忙碌而不求醫,建議應打破此錯誤觀念,正視經痛,找出隱因,以免導致不育或做手術等嚴重後果。


若每月經痛影響日常生活,便應向婦科醫生求診,進行包括盆腔超聲波的婦科檢查,及早診斷子宮內膜異位。此病的治療方法可分為荷爾蒙藥物及手術,病情不算嚴重的患者可服用口服黃體素,以控制病情及減輕經痛等病徵,如果病情嚴重,便需進行手術切除異位組織,甚至整個子宮或卵巢,患者亦可進行兩者的合併治療。林醫生提醒:「子宮內膜異位復發率高,手術後需持續服藥和定期檢查,才可以幫助減低復發的機會。」


 

您可能有興趣:

1
消委會揭超市貨品價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勁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項目

3
市民稱要「慳得就慳」

4
更多惠港策陸續有來 冀社會多用新思維解決問題 夏寶龍闡釋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5個需要

5
全速拼經濟推動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紀律部隊升旗禮列隊 提升市民維護國安意識

7
荃灣警署理髮室續服務警隊 槍械教官變「髮官」退休警長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襲7歲女兒今提堂

9
謙虛婉拒太太劉嘉玲以「偉大演員」形容 梁朝偉6奪金像獎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11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黃子華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寶獲頒終身成就獎

13
傳美國不支持反擊 以軍取消行動 伊朗首攻擊以色列領土報復駐敘利亞使館遇襲

14
伊朗民眾支持攻擊行動 以色列人對局勢升級感憂慮

15
中方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克制 避免緊張局勢再升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