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大研發首個光控納米機械人
發佈日期 : 2016-10-25

該納米機械人由唐晉堯博士團隊研發。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大學化學系唐晉堯博士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全球首個由光驅動的合成納米機械人。納米機械人與人體血細胞大小相若,深具研發潛力,有望應用於生物醫學等範疇。展望未來,科學家能夠將這些微型納米機械人注入人體,以非介入治療的方式,去除腫瘤細胞或輸送靶向治療藥物,為疾病治療提供新方案。


為生物醫學應用發展超微型的納米機器,已經成為近年科學發展的主流。設計納米機械人的一個主要難題,是如何讓納米機械人感知並對周遭環境作出反應。


可跳舞及拼出單詞


由於這些納米機器的大小通常只有幾個微米(約一根髮絲的五十分之一),要將普通的電子傳感器和電路整合到納米機械人中,極其困難且成本高昂。目前研究人員普遍選擇的方法是透過注入磁性材料,利用外部磁場控制納米機器的運動方向。


在《自然─納米技術》的論文中,研究團隊成功展示了納米機器在不同的光控程式下活動,包括「跳舞」、拼出單詞等。納米機械人可以對照射的光作出反應,如同飛蛾撲向火焰一般,證明利用光控,納米機械人能夠靈活和有效地運動。唐博士形容它們可以看見光,並且駛向光源」。


唐晉堯又稱,現在的納米機械人雖然還未能應用於疾病治療,他們下一步的研究,便是研發更高效和更具生物相容性的納米機械人系統。期望不久的將來,為納米機械人的應用帶來突破。」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