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小學將面對學生人數大幅浮動衝擊
發佈日期 : 2018-09-12

楊潤雄昨出席敬師日慶典並頒獎給獲表揚的教師。(楊

【本報港聞部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第23屆敬師日慶典暨教師頒獎禮活動時,致辭提及「縮班殺校」問題,表示上學年升中學生人數止跌回升,紓緩縮班情況,但指出個別地區仍有「縮班」情況,警告小學將面對學生人數浮動帶來的衝擊。出席同一場合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表示,明白有開設「大肚班」的學校擔心日後會出現超額教師情況,當局會研究方法將影響減到最低。


林鄭月娥昨出席「向老師致敬2018—敬師日慶典暨表揚狀頒發典禮」致辭時指出,聽過不少教育界人士提到縮班問題,事實上由2017至18學年開始,升中人數有回升,令縮班問題得到紓緩,但由於地域差異,個別地區可能仍有少量縮班情況。她又指出,這個因學生人數大幅浮動而對學校帶來的衝擊,其實持續了一段日子,現在很快將會在小學出現。她表示特區政府會與校方共同面對。

她又表示,今屆政府亦致力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讓他們擴闊專業視野及掌握外地最新教育發展趨勢,以及推動學校建立教學研習及探究的文化。她指出,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才有好的教學團隊,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正進行兩個月諮詢,檢視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和教師專業階梯等,政府會積極考慮委員會建議。


「大肚班」學校憂超額教師


另外,楊潤雄昨表示,過去數年由於跨境學童問題,令學位相對緊張,政府以較有彈性的方法如加班、加派或設有時限學校去處理,當適齡學童人口回落及跨境學童減少,將以往短期措施取消後,影響會相對減少,但明白有些學校過去曾實施「大肚班」,可能未來會有超額老師出現。他表示會與業界多些討論,亦研究更多方法減輕影響。


對於學生自殺率上升問題,他表示教育局2015至16學年邀請學者葉兆輝就學童自殺問題進行研究,也採取一系列措施,並會繼續努力在學校層面或全港層面多做工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成立的跨部門小組亦進行相關研究工作,這反映政府處理問題的決心。


至於昨日的敬師日慶典,由敬師運動委員會舉辦,今年超過1,300名老師獲表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