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加拿大正式促中國即放被扣加國公民
發佈日期 : 2018-12-23

中方指控康明凱(左)及邁克爾(右)危害中國國家安

【本報國際組報道】加拿大拘留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令其與中國交惡,中國其後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扣押兩名加國公民,被外界視為中方報復措施,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之前雖表明不想事件政治化,但加國最終也表達強硬立場,首次正式要求中國釋放被扣的加拿大公民,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發聲明指摘中方任意拘押其公民,並強調正以公平、公正及透明的法律程序處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案件。有消息指方慧蘭已致電中國駐加大使表明立場。另外,美國、英國和歐盟亦發聲明支持加拿大。


傳扣押者遭不人道對待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邁克爾(Michael Spavor)先後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拘留,其後再傳出加國女教師麥克弗(Sarah McIver)被扣查,但麥克弗只因簽證問題被指非法在中國教書,估計將會遣返。加拿大政府則首次正式要求中方立即放人,有分析相信此舉與被扣的康明凱據報遭不人道對待,包括不斷受盤問、睡覺不准關燈、無法見律師等有關。


方慧蘭當地時間周五(21日)發表聲明,指摘中方肆意拘押兩名加國公民,並在聲明中重申加國作出拘捕,是基於與美國的引渡條約,強調孟晚舟面對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加國不會犧牲和政治化法治及正當法律程序。


杜魯多未夠強硬惹批評


有指總理杜魯多之前未有以強硬姿態回應事件,惹來批評,有知情官員透露當局發聲明斥責中國前,杜魯多曾與方慧蘭、防長石俊等商討,並談及聯繫盟友的工作。消息又指出,加拿大當局同日已傳召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表達訴求。


另外,被扣的康明凱除加國公民外,亦擁有匈牙利國籍,而匈牙利乃歐盟成員國,故加拿大發表聲明後,除美國和英國亦發表聲明,歐盟亦就事件發表聲明。歐盟發言人指中國宣稱的拘捕理由,令人對在當地從事合法研究及商業活動產生憂慮;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則指加拿大是合法逮捕孟晚舟,對中國拘禁兩名加國公民深表關切,促中方立即放人;英國外相侯俊偉則指關注中方或出於政治動機拘留加國公民。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