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建造業招聘貪污投訴飆升 過程中被收「茶錢」 多涉新來港或少數族裔人士
發佈日期 : 2019-02-11

近年涉及建造業貪污投訴及相關統計
(左起)趙汝達、余顯麗、張展杰講解廉署打擊求職及
涉及建造業介紹工作或聘用安排的貪污投訴有上升趨勢
近年涉及建造業貪污投訴及相關統計
(左起)趙汝達、余顯麗、張展杰講解廉署打擊求職及


近年涉及建造業的招聘貪污投訴有上升趨勢,廉政公署數字顯示,投訴個案由2016年12宗大增1.5倍至去年的31宗,被定罪人數由一人增至五人。涉及的貪污手法可歸納為四大類,分別為非法收取介紹費或「茶錢」、以「行規」之名欺詐工人薪金、向不符資格人士收回佣保障就業,以及就續約或工作安排收受賄款。廉署強調,以「行規」之名收受賄款並非脫罪藉口,坊間以為金額少於200元不犯法更是錯誤觀念,重申任何不法利益輸送均屬違法。


本報港聞部報道




廉署在2016年至2018年接獲建造業涉及「搵工」貪污投訴,以及相關檢控和定罪人數有所上升,貪污投訴由2016年12宗急增至去年的31宗;可追查投訴亦由2016年9宗大升至去年的29宗。至於檢控人數就按年遞增,2016、2017及2018年分別有1人、5人及7人被控,定罪人數為1人、4人及5人。案件涉及公營及私營房屋項目、公營機構建築地盤、公務工程項目,當中涉及玻璃幕牆、電力裝置、外牆工程或排水系統安裝工程等。


訛稱老闆同意有關做法


廉署指出,被起訴的13人包括地盤主管、紥鐵工人、管工及焊接工人等,年齡介乎25歲至61歲,罪名分別為代理人索取利益、代理人接受利益、以及串謀代理人接受利益等。


廉署稱,被索取及接受利益人士多達35人,主要為基層,當中有新入行、少數族裔及及新來港人士,大部分都來自紥鐡、渠務、棚架及焊接工人等,反映貪污禍害基層人士多,影響廣泛。


廉署總調查主任余顯麗表示,經廉署調查後發現,不法分子會向求職工人索取介紹費或「茶錢」,否則不獲面試或受聘,甚至要求工人在獲聘後繼續定期支付金額。不法分子亦會利用工人求職心切或希望保住工作心態,將介紹費或「茶錢」說成是「行規」,更會訛稱老闆已知悉及同意有關做法,透過欺騙工人而榨取他們的「血汗錢」。


她補充,有個案顯示,不法分子會向工人明言,因履歷、技能、專業資格或工作經驗未符合要求,只能獲發金額較低工資,要求工人在收取薪金後回佣,不法分子更會欺瞞僱主受聘人真正的工作經驗。當工人工作一段時間,涉及續約、工作調動或人事安排時,不法分子會要脅工人支付賄款,否則難保「飯碗」,甚至會作出工人不情願的工作安排,包括調派到較偏遠地區或工作量較多崗位、不批准工人申請放假等,類似情況主要涉及清潔工及保安員。


行規不能作為免責辯護


廉署強調,根據《防止賄賂條例》第19條訂明,習慣(包括「行規」)不能作為免責辯護,即「行規」不能成為賄賂行為脫罪的藉口,也不是合理辯解,近年法官判辭亦明確指出,收取介紹費或茶錢罪案性質嚴重,是剝削工人及違反誠信的表現,絕對不能容忍,即使被告認為相關做法是「行規」,但實屬違法。


廉署重申,不論任何介紹費、茶錢或回佣,只要未經僱主同意,即屬賄手手手手手賂行為,不論行賄、受賄均屬違法,因此市民遇到有人索取賄款,千萬不要就範,以免誤墮法網。至於坊間流傳金額少至100、200元便不算賄賂更是錯誤觀念,根據《防止賄賂條例》,賄賂所涉及的利益並沒有任何金額限制,提醒公眾注意。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