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戰機越界 台海局勢緊張 美總統顧問: 大陸軍事挑釁無法贏台民心
發佈日期 : 2019-04-03

■博爾頓發話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很明確。
■中共兩架殲11戰機周日越過台海中線挑釁台灣,引
■台灣的天弓飛彈在中共殲11戰機越過中線時一度接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強調表明反對改變現狀的片面行
■蔡英文前日表示已下令軍方對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
■博爾頓發話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很明確。
■中共兩架殲11戰機周日越過台海中線挑釁台灣,引

中共兩架殲11戰機周日罕見地跨越台灣海峽中線,引發台灣強力反彈,而美國亦高度關注,在台海磨刀霍霍,準備軍事聲援台灣。美國國防部與國務院同步發表聲明,指摘北京正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況,破壞區域和平架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Twitter(推特)上發文,指中國的軍事挑釁將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決心更加堅定,並強調《台灣關係法》及美國政府承諾是明確的。軍事家分析,台灣有重要戰略地位,特朗普政府近來一系列舉措,包括派出美國軍艦穿越台海及在國際為台灣發聲等,都較歷任政府更願意公開表態挺台,相信美國會應要求出售66架F-16V戰機予台灣。   本報特訊


根據台灣軍方披露,當日四架殲11戰機由福州義序機場起飛,當中兩架殲11直接穿越海峽中線,台灣空軍立即派遣兩架經國號戰機前往攔截,但兩架殲11置之不理,嘉義空軍基地再派遣四架F-16戰機緊急升空,雙方對峙約15分鐘後,兩架殲11戰機才折返,當時澎湖的天弓飛彈連已進緊急戰備狀態,只要殲11再接近澎湖地區即會進入接戰準備,而駐守台灣本島的天弓及愛國者飛彈連亦都接到命令提升戰備。事件引起台灣當局反彈,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其後強硬回應,會強勢驅離蓄意飛越中線的中共戰機。


美國防部指京單方面改變現狀 行動有害


中共戰機刻意越界的舉動,令美國高度關注。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率先發表聲明,批評北京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無助於區域穩定,呼籲中國停止強制脅迫手段,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伯恩中校(Lt. Col. Dave Eastburn)當地時間周一發表聲明,指出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動有害,無助於地區穩定,損害支撐了數十年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框架,美國敦促中國勿採取脅迫手段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與經濟體系。同一時間,美國國務院也發出內容相同的聲明,並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以任何非和平手段影響台灣的未來,包括抵制或禁運,都會受到美國嚴重的關切。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在Twitter(推特)上發文,批評中國大陸的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任何民心,只會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們決心更加堅定,他重申強調:「《台灣關係法》與我們的承諾明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會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確保台灣的防衛,美國海軍近期更增加了穿越台海的頻率。


特朗普初步首肯對台售武


美國表明防衞台灣的決心,將再掀起中美台在台海的軍事角力,曾在美國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擔任中國和亞洲安全問題分析員的Derek Grossman則指出,美國官方第一時間發出正確信息,他承認美軍增加在台海的行動,或是北京派戰機穿越海峽中線的一個原因,但指出在北京不斷向台灣施壓時,美軍採取這類行動合情合理。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海上力量研究中心主任、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克洛普西(Seth Cropsey)表示,美國增加在台海航行及北京的反應,也許會增加台海緊張局勢,但美方不採取這類行動,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台灣早前向美國提出採購66架F-16V戰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初步首肯,這亦可能是中共戰機飛越中線挑釁的原因之一,若美國國會通過今次軍售,將是美方自1992年售台150架F16A、B型戰機後,再次出售F16戰機給台灣。亞洲軍事研究學者、華府智庫「2049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Ian Easton相信,美國國會極可能通過此次軍售案,因在美國的印太戰略計劃下,台灣佔有重要戰略地位,美國不可能希望台灣落入中國大陸手中;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主陳國銘亦認同此次軍售成功機會高,因美國必須要向中國展示其在重返亞洲的決心。


中國外交部不點名轟蔡英文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不點名批評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有關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的言論,發言人耿爽說,台灣地方領導人的胡言亂語、狂言妄語,實在令人氣憤,但事件涉及的不是外交問題,所以留給國台辦的新聞發言人回應。至於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的有關批評,耿爽回應說,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及明確,中方敦促美方有關人士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關係,多做有利於中美關係和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