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拘3人 包括香港民族阵綫成员 警捣荃湾工厦武器库检炸药
发佈日期 : 2019-07-21

李桂华(右)形容单位处于「典型储存和制造爆炸品」
警方在「武器库」检获大批物品,包括多枚燃烧弹、一
烈性炸药TATP呈白色结晶状,极不稳定容易引爆。
碎屑飞散到德士古道路面。
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奉召到场。
「武器库」位于荃湾德士古道的隆盛工厂大厦。
李桂华(右)形容单位处于「典型储存和制造爆炸品」
警方在「武器库」检获大批物品,包括多枚燃烧弹、一

【本报港闻部报道】警方在荃湾闹市捣破一个武器库,库内藏有极敏感的烈性炸药TATP,以及燃烧弹、丫叉等武器,至今合共拘捕三人,涉嫌「无牌藏有爆炸品」,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由于库内的TATP数量是近年检获最多的一次,警方爆炸品处理课(EOD)人员到场后,需要分四次引爆,附近大厦市民需要疏散,涉事大厦对开的一段德士古道一度全线封闭。据了解,其中一名被捕人士为「香港民族阵綫」成员卢溢燊,别号「阿汤」,目前无业。


据悉,警方在今次行动合共拘捕三人,其中一人是「香港民族阵綫」成员卢溢燊(27岁),别号「阿汤」,居于葵涌石梨邨石兴楼,曾就读专业教育学院青衣分校,在2013年毕业,但目前无业。「香港民族阵綫」昨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证实,「于荃湾工厂大厦被捕男子为本组织成员,已经有律师协助保释」,并称有关仓库一直仅用作存放音响及其他宣传物资,声称「未知为何会有爆炸品在该单位当中」。


#无业男卢溢燊 25岁侯中宇及邓梓骢落网


至于另外两名男子,据悉分别是侯中宇(25岁)、邓梓骢(25岁),前者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无牌藏有爆炸品」,后者涉嫌「无牌藏有爆炸品」。


警方是在较早前接获线报称,有人租借荃湾一个工厦单位放置危险品及攻击性武器。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经深入调查后,前晚10时30分左右突击搜查荃湾德士古道142号隆盛工厂大厦一个单位。警方行动中在单位内发现一批俗称TATP的「三过氧化三丙酮」。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支援,将该批TATP安全处理。警方疏散隆盛工厂大厦内及附近一带的市民,事件中无人受伤。


#检燃烧弹 牛肉刀等物品


除了TATP,警务人员在单位内检取共10枚燃烧弹、三支镪水、一罐电油、三支弹叉、一把牛肉刀、一些化学物品、一批口罩及烧杯。警方拘捕单位内一名姓卢本地男子(27岁),涉嫌「无牌藏有爆炸品」。警方之后经进一步调查,分别在荃湾及上水拘捕两名25岁姓侯及姓邓的本地男子,涉嫌「无牌藏有爆炸品」。警方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昨日表示:「裏面环境相当混乱、相当混乱,裏面有一些当时疑似爆炸品粉末放在桌上,有其他的攻击性武器亦随处放,是很典型储存和制造爆炸品单位的情况。」被问到现场发现一些标语,包括「香港民族阵綫」深红色T恤及「龙狮旗」等,怀疑与近期修例风波有关时,李桂华表示:「绝对是我们调查方向之一,因为接手调查时间仍是很短,所以暂时未能和大家说一个可分享到的事情。」


#炸药数量足可炸毁半幢楼


爆炸品处理课高级炸弹处理主任马伟德指出,TATP本身极危险兼且相当不稳定:「使用时会造成异常的破坏,这是非常不稳定的炸药,容易受热力、摩擦和震动影响,整幢大厦的人及街外行人都构成危险。」涉事单位位于大厦的21楼,警方爆炸品处理课人员到场后,需要分四次引爆,直至昨晚7时左右才完成整个工作,而涉事大厦对开的一段德士古道一度全线封闭,期间有碎屑飞散到街上,并传来巨响。据了解,炸药数量足可炸毁半幢楼。


根据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54条,企图导致爆炸或制造、存有炸药意图危害生命或财产,制造、管有或控制任何爆炸品,意图藉以危害生命或对财产造成严重损害,或使他人能够藉以危害生命或对财产造成严重损害,则不论爆炸是否有发生及是否已对人身或财产实际造成损害,均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20年,而爆炸品则须予没收。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