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7.21元朗站袭击 律政司检控慢 警变磨心 示威者烧警车图抢警枪
发佈日期 : 2019-09-22

大批市民在元朗一个商场内静坐。(港台图片)
有警车在元朗遭示威者投掷汽油弹。
一名防暴警察在屯门遭大批示威者袭击。
防暴警察被拉倒地上,示威者继续施袭。
一名示威者试图抢去防暴警察的配枪。
警车遭投掷汽油弹后,路面火光熊熊。
大批市民在元朗一个商场内静坐。(港台图片)
有警车在元朗遭示威者投掷汽油弹。

【本报记者报道】元朗西铁站「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自7月21日发生至今满两个月,警方至今拘捕34人,但律政司检控工作进度缓慢,与市民的期望存在重大落差,有示威者把怒火转向警方发洩。有市民昨晚到元朗一个商场静坐,表达诉求,但有示威者之后在区内到处纵火、堵路,更直接向警车投掷汽油弹。除此之外,有示威者下午在屯门企图抢去一名防暴警察的配枪,情况惊险。


7.21元朗西铁站「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导致多名市民受伤,震惊全港。不过,律政司检控工作至今进度缓慢,明显与市民的期望存在极大落差。在元朗,有网民发起昨晚7时开始在元朗西铁站静坐,不过由于车站在下午3时已经关闭,因此市民改往邻近西铁站的商场YOHO MALL形点静坐。在晚上7时,约千名市民身穿黑色上衣、戴上黑色口罩在商场内聚集,他们高叫口号,并高唱《愿荣光归香港》,亦有人于商场内挂起特首林郑月娥的画像,并以镭射笔照向画像。


#大马路放催泪烟驱散


静坐一直和平进行,秩序井然,直至晚上9时开始起变化。有示威者开始聚集在已落闸的元朗西铁站K出口,以喷漆在铁闸涂鸦及涂污闭路电视镜头,并在地面倒洗洁精,部分人将包括灭火筒在内的杂物掉向捲闸。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在YOHO MALL形点附近的凤翔路花园对出,已爆发激烈抗争,有示威者手持多个汽油弹,掷向多辆警车,有警车车身甚至是车轮一度起火,急忙驶离现场时,路面依然火光熊熊。


之后一批防暴警察抵达元朗大马路,示威者四散。警方向前推进,期间发射多枚催泪弹。至晚上接近11时,防暴警察开始由接近元朗大马路的凤琴街后退至凤翔路,但继续被市民指骂,双方继续对峙。警方在元朗大马路与凤翔路交界举「黑旗」,之后再施放多枚催泪弹。警方在行动中制服多名示威者,有警员在近鸡地的位置追捕期间,最少制服了一名示威者。


「守护孩子」义工及曾经绝食的陈伯,同时被带至后巷,现场有社工要求警方让记者进入採访,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峯亦到场,期间情况混乱,警方施放胡椒喷剂,陈伯怀疑身体不适,坐在地上。元朗示威者至今日凌晨时分,已陆续散去。


#至今警方共拘捕34人


另外,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西铁站无差别暴打巿民事件,警方至今共拘捕34人,有黑社会背景佔19人,「和胜和」佔共11人,当中一人已被起诉暴动罪,案件排期审理;「14K」共有七人,当中两人被控暴动罪;一名属黑帮「联英社」分支、现已没落的「联顺堂」成员日前也落网。有15名被捕人士无黑社会背景,其中三人已被控暴动罪。换言之,至今共有六人已被落案检控暴动罪,包括:林观良、林启明、王志荣、黄英杰、吴伟南及邓怀琛。


新界北总区重案组人员经进一步调查后,前天拘捕的两名分别59岁及42岁被捕男子已获准保释候查,须于10月中旬向警方报到。据了解,警方在落马洲拘捕黄四川(59岁),报称无业,他曾经是黑社会「联英社」分支「联顺堂」的成员,「联顺堂」现已经没落。据悉,黄四川在元朗暴打市民夜,曾跟何君尧握手而被拍成短片广传;在暴打市民的元朗西铁站大堂及月台曾经出现,当时他曾在现场指骂市民,是否持有武器需要进一步调查。


另一人是邓威良(42岁),「14K」背景,他在香港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捕。据了解,现场有片段看见他在暴打市民当晚同样有跟何君尧握手,并同时曾在元朗站大堂及月台出现,当时被摄有持有滕条,同样被通宵扣查。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