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邮轮世界梦号泊港三船员发烧隔离
发佈日期 : 2020-02-06


【本报记者报道】武汉肺炎疫情持续爆发,邮轮成为播毒温床之一。邮轮「世界梦号」曾经接载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的病人,目前在启德邮轮码头停泊,引起恐慌。衞生署指出,三名报称曾发烧的船员,已转送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经相关化验,暂时无船员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但船上大约3,600人在未完成检疫及获署方许可前,均不可离船。至于另一艘邮轮「钻石公主号」在日本横滨港对开隔离14天,日本证实船上再有10人确诊受感染,包括三名香港人。

特首林郑月娥昨午在记者会上公布,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一步措施,包括启德邮轮码头和海运大厦邮轮码头服务将会即时暂停。不过,衞生防护中心昨日表示,因应接获通报有八名曾于1月19至24日乘坐邮轮「世界梦号」的中国旅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中心的港口衞生科正全力处理该邮轮的港口衞生检疫工作。港口衞生科人员正陆续检视船上1,800多名乘客及1,800多名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包括进行健康申报及量度体温。截至昨晚9时,邮轮上33名船员申报曾出现上唿吸道感染症状,当中报称曾发烧的三名船员已转送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衞生检疫工作持续

衞生防护中心强调,所有报称有病徵的船员已抽取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目前相关化验结果显示32名船员的唿吸道样本全部对新型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余下一人的化验结果则待定。中心表示,由于船上人数众多,相关的港口衞生检疫工作仍在进行。在未完成检疫及获署方许可前,船上全部乘客及工作人员必须留在船上,不可离船。

衞生防护中心总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昨日表示,为审慎起见,三名报称曾发烧的船员,已被送往联合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隔离。至于上一批和八个确诊个案曾经同船的乘客,有200多人目前在香港,当局已向船公司取得资料,会尽快做接触者追踪工作。

有乘客表示,船上广播指先完成船员检疫,才会到乘客,船上餐厅开放,提供膳食,旅客可以自由活动,船上大部分人都戴上口罩,又说自己会注意个人衞生,除了戴口罩,亦有带备消毒液,加上登船时间与确诊旅客的上次航程有距离,不担心受感染,但对仍未能下船感焦急。有乘客指出,即使无病徵,一家人下船后亦会自我隔离两星期,已致电公司请假。

#大批乘客戴上口罩

乘客梁小姐说,邮轮到高雄后,台湾当局拒绝香港旅客上岸。船上广播称,较早前有乘客诊确染病,因此当局要上船检疫,首先检查员工情况,稍后再到乘客。

「世界梦号」上月前由广州南沙前往越南的行程中,有三名中国旅客确诊武汉肺炎。邮轮周一接获通知,三名确诊个案,周二「世界梦号」前往台湾时,被台湾当局发紧急通知拒绝所有人员上岸,邮轮取消行程,提早返港。

星梦邮轮发言人强调,一直将旅客及船员的安全和健康置于首位,旗下船队已加强邮轮的卫生防疫工作,并将提醒旅客及船员注意个人及环境衞生,勤洗手及使用消毒搓手液。该公司已于邮轮多处摆放消毒搓手液供旅客及船员使用。如果旅客出现发烧或其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亦会建议旅客应立即与医疗人员联络及进行诊断。

另外,日本政府证实,早前香港确诊武汉肺炎男子曾经乘坐的邮轮「钻石公主号」,再有10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中三人为日本籍人士,其余确诊的七人,包括三名香港人、两名澳洲人、一名美国人及一名菲律宾船员。船上所有乘客及船员将被隔离检疫10至14天。邮轮在上月20日由横滨启程,曾经停靠鹿儿岛,上月25日抵达香港,之后驶往越南及台湾。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