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外佣聚集 警方先劝喻 拒遵从才检控 「限聚令」告票备妥 今发4大执法部门
发佈日期 : 2020-04-03


【本报记者报道】港府于本周日(3月29日)起,禁止在公众地方多于4人的群组聚集,以防新冠病毒扩散。为加强措施成效,特首林郑月娥早前扬言将直接向违规者发出2,000元定额罚款。据了解,港府相关部门近日开会磋商执法情况,有关该项针对「限聚令」而新设计的「定额罚款告票」已经印妥,将于今天分配给警务处、食环署、康文署及卫生署4大执法部门。由于警队24小时运作,料将成为「检控大户」。警队行动部已向各总区发出指示:仍然是採取先给劝喻警告,若坚持不遵从,才作检控。针对外佣聚集情况,警方将于周末在各区加强巡逻,派发单张,盼先从教育工作着手。


疫情持续扩散,政府早前刊宪,指于3月29日至4月11日,政府禁止在公众地方多于4人的群组聚集,违例者可被定额罚款2,000元,而若经法庭定罪,最高可被罚款25,000元和监禁6个月。自从法例规定在公众地方不得进行多于四人的羣组聚集后,警方已经加派人员巡逻,并向违例人士作口头警告。鑑于4人聚集情况在街头常见,特别是周日出现外佣聚集,被视为增加病毒传播风险的潜在因素,为此,有抗疫专家及个别社会人士认为需要雷厉风行执法,林郑月娥于本周初曾指出,稍后会不予警告,直接向违例人士发出港币2,000元罚款告票。


#今发执法指引 警周末增巡逻 推宣传


转眼间,这款从零开始的「限聚令」告票已经设计完成,并印妥少量,准备今天发放给4大执法部门,包括警务处、食环署、康文署及卫生署4大执法部门,各自按照管辖范围向违法者发出告票,例如康文署集中在公园及公共康乐设施发告票;至于警方则在全港执法,故此料成为「检控大户」,获发告票数量较多。


据了解,警方预期就「限聚令」执法或掀新一轮警民冲突,故此小心制定执法指引,确保各警区的前线人员执法一致。警队行动部昨天已向各总区简述执法情况,日内发出内部指引,据悉,警方仍然採取「先给予劝喻警告,若坚持不遵从,才作检控」的酌情做法,例如当前线警员接获市民报案或巡经发现有人群聚集时,会先劝喻散去或纪录个人资料,如稍后再巡经该处,同一批人依然聚集,则会作出检控。


#120名特务警察调各总区 助抗疫工作


据悉,警方预期外佣聚集的执法难度较高,希望採取较人性化处理,执法刚柔并济。故此,警方将于周六及周日在各区外佣集中地点加强巡逻,并同时动员派发单张,盼望先从教育工作着手,劝退人群散去。


为了维持一定警力处理各区的侦查罪案及防罪巡逻工作,将会有120名来自包括入境处、海关及惩教署等人员组成的「特务警察」,协助应对抗疫工作,今天起将陆续到各总区报到。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