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失去高度自治 美或撤特殊待遇
发佈日期 : 2020-05-28


【本报记者报道】全国人大会议今日将审议「港版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忧虑本港高度自治被侵蚀,损害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26日)表示,准备就此在本周对中国採取行动,回应称「正在做一些事情」,形容举措「非常有力」,但暂时不会透露详情。语音刚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报告,指香港不再在中国下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证香港享有回归前的特殊待遇,但强调美国会继续与香港人并肩。

白宫发言人麦肯内妮(Kayleigh McEnany)在白宫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转述总统特朗普的说话,他对中国强行立法感到不满,认为若果中国接管香港的话,香港势将难以维持金融中心地位,但他并没有明言将会对中国採取什么具体行动。特朗普政府目前正考虑如何对中国进行制裁,但还没做出任何结论和决定。特朗普政府近日积极鼓励海外的美资企业回流美国,建议措施包括税务优惠、拨款250亿美元资助回流等。

#对中国强行立法感到不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27日)发表声明,向美国国会报告香港已失去自治地位,因此香港不能像1997年回归前,获得美国赋予特殊待遇。

蓬佩奥的声明指出,在仔细研究事态发展之后,已向国会证实香港不能再如1997年7月回归前享用的美国特殊待遇。他指任何合理思维的人,如今都可断言,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他指出,尽管美国曾希望自由和繁荣的香港,能够为威权主义的中国提供榜样,但现在显然是相反,「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反对中共日益否定曾承诺的自治」。

#或重新审视《香港关係法》

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已表明法案可能导致美国制裁,并威胁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而国会两党参议员亦宣布联手提交法案,计划制裁中国官员等,而将来亦可能重新审视《香港关係法》及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经济待遇。

目前,银行与银行的交易,都要经过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信息系统作交收。举例说,交易匯款要将钱由银行A转帐到银行B,中间就要经过SWIFT。海曼资本管理创办人凯尔巴斯(Kyle Bass)在Twitter发帖指,「中国银行要求员工签名支持国安法...我想看看没有SWIFT这些中国银行怎运作」。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早前说,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对于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行径,中方将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