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2前法国情报人员涉向中国洩密 一人疑堕「美人计」
发佈日期 : 2020-07-06

法国两名对外安全总局(DGSE)前僱员涉中国间谍

【本报记者报道】由法国国防部领导的主要情报机构「对外安全总局」(DGSE)两名前僱员涉及中国间谍案,被指向外国势力洩密,他们将于当地时间周一(7月6日)出庭受审。两名被告被控「向外国势力提供讯息」、「触及国家根本利益」和「与外国势力共谋情报」等罪,面临监禁15年。法国政府拒绝透露此案详情,但据综合当地媒体报道,有前情报人员是在派驻北京期间被诱当叛谍,其中一人更疑堕「美人计」,与一名中国翻译发生关係,并且曾收受报酬。

2名被告分别是对外安全总局(DGSE)前职员皮埃尔(Pierre-Marie H.)及亨利(Henri M. ),而皮埃尔的妻子Laurence H亦被控「隐匿透过向外国势力提供可能伤害国家重大利益的情报所获取的资产」。他们将于周一(6日)在特别法庭受审,案件由专业裁判官负责,因议题敏感,可能会闭门审理,预期周五(10日)宣判。

周一闭门审 最高可囚15年

案件于2018年5月曾经媒体曝光,该两名前情报机构前僱员向一个「大国」提供情报,可被视为极为严重的叛国罪,并可能危害法国的国防机密,但当时的法国政府未提及案件涉及的内容,甚至避免提及叛谍将情报给了哪个国家。

综合法国媒体报道,两名被告于90年代加入DGSE。1997年,亨利被派往中国北京担任法国驻当地大使馆的二级秘书,但是他于翌年初被召回国,原因是他被指在大使馆跟一名中国女翻译发生关係。数年后,亨利退休,于2003年返回中国,并与之前认识的女翻译结婚,两人搬往海南居住。

与京女翻译有染 被召回国

皮埃尔则从未被派往外地,但有报道称,他曾与中方的联络人在印度洋岛屿见面,其后在瑞士苏黎世机场被捕,当时他身上有疑为报酬的现金。两人被捕前,疑似已被监视数个月,均在2017年12月被捕,但皮埃尔可保释。

法国记者雷诺(Franck Renaud)曾撰写一本叫「外交官们」(Les Diplomates)的书内,曾将亨利与天安门事件后和对台拉法叶军购案时的中法关係相连,指「这是一个给对外安全总局带来很多问题的事件,后者则被迫从中国撤回他们之前布置在那里的耳目」。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