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警首捣跨国「钓鱼电邮」诈骗集团拘5人 被捕人电脑藏20亿人资料用作买贵价产品转售图利
发佈日期 : 2020-07-29

香港警方在行动中检获手机及电脑,发现内藏20亿人
商罪科署理总警司郑丽琪(右二)讲述打击盗用信用卡
香港警方在行动中检获手机及电脑,发现内藏20亿人
商罪科署理总警司郑丽琪(右二)讲述打击盗用信用卡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警方联同新加坡警方侦破一个跨国「钓鱼电邮」诈骗集团,本港拘捕5人,包括2名摩洛哥男子及3名本地女子,并冻结85万港元资产。商业罪案调查科署理总警司郑丽琪表示,犯罪分子假扮网上商户,诱使受害人在「钓鱼电邮」下载附件或者开启超连结后,输入信用卡资料,再利用这些资料购买昂贵产品转售图利,牵涉150宗交易,涉款130万港元。警方在被捕人的电脑发现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共20亿人的个人资料,包括电邮地址、姓名及电话等。今次是警方首次侦破这类国际诈骗集团,但提醒这类案件有所上升趋势。


今年5月,香港警方接获新加坡当局通知指有新加坡市民的信用卡被盗用,并在香港8间连锁电器店购物,包括手机及电脑购物而招至损失。


#2摩洛哥男落网 冻结银行85万犯罪得益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署理总警司郑丽琪表示,警方商罪科、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与新加坡警察商业事务局联合展开代号「御马」行动打击跨国国际犯案集团。香港警方于7月6日分别在油麻地、西营盘及屯门三处寓所单位,一共拘捕5人(26至37岁),当中2人为摩洛哥男子及3名本地女子。5人是集团骨幹成员,他们涉嫌串谋诈骗。警方展开调查,于昨日(27日)再将其中1名摩洛哥男子及1名本地女子拘捕,涉嫌不诚实取用电脑,警方冻结了85万元资产,相信部分为犯罪得益。


集团涉嫌以「一条龙」方式欺诈市民,包括发放「钓鱼电邮」、设置虚假网站、盗取信用卡资料等。警方从检获手机及电脑分析,揭发该诈骗集团藏有20亿人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电邮地址及电话号码,资料来自超过40个国家及地区,包括香港、新加坡、美国、英国及印度等等。


#广发「钓鱼电邮」 挪取信用卡资料


犯案手法是他们涉嫌发放大量的「钓鱼电邮」,声称网络电视的使用者需要更新资料,当市民开启超连结后,骗徒诱使他们输入信用卡号码等资料。骗徒取得资料后,随即在网上购买昂贵产品,包括电话及电脑等,然后转售图利。


商罪科高级督察张文瀚表示,截至最新为止,共发现该集团已经用他人信用卡资料在香港进行最少150宗虚假信用卡交易,涉款约130万港元,全部交易都是在8间本地商户的网上平台购物,而每次交易金额由200至3万港元不等,购买产品包括手提电话及电脑。当中最少有21宗交易涉及新加坡受害人,共约27万港元;最少14宗交易是涉及本地受害人,总约19万港元。警方发现绝大部分受害人的信用卡只会被用于一至两宗交易,而不会作大量及大额交易,所以如受害人没有留意银行月结单,可能从头到尾都不知道信用卡被盗用。


#港逾150宗虚假信用卡交易涉款130万元


网罪科警司莫俊杰称,案中的黑客利用钓鱼邮件犯案,入侵公司网站,注入恶意程式或要求下载附件,制作及发放「钓鱼电邮」,盗用受害人信用卡资料及购物。「钓鱼邮件」攻击为全球最常见的网络犯案手法,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今年3月的调查,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受过网络攻击,超过八成是钓鱼邮件的攻击。另一间调查公司的报告指,2019年全球有4.6亿次网络攻击。


今次是香港警方首次侦破使用钓鱼电邮诈骗的国际集团,唿吁市民需要提高警觉,不要轻易将信用卡资料交给他人,或输入于一些来歷不明既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如手提电话无故收到信用卡一次性验证码而又无作出任何交易,应立即联络有关的发卡银行查明原因,以防信用卡被人盗用。如怀疑被骗,请即致电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电话18222。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