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拟对台军售7种武器 包括地雷及巡航导弹
发佈日期 : 2020-09-17

升级版的美国空军无人机收割机。
副国务卿克拉赫周末将访问台湾,出席前总统李登辉的
升级版的美国空军无人机收割机。
副国务卿克拉赫周末将访问台湾,出席前总统李登辉的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国务院9月16日公布,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赫(Keith Krach)周末将访问台湾,出席前总统李登辉的悼念仪式。在敏感时刻,外电报道,美国打算向台湾出售包括地雷、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在内的多达7种主要武器系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尔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克拉赫将出席9月19日举行的悼念仪式。声明指,美国将继续维持和台湾牢固的关係,透过共同的政治和经济价值维持台湾充满活力的民主,向李登辉的遗产致敬。克拉赫是首位访台的美国副国务卿,创下1979年以来访台最高级别的现任国务院官员,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8月初访台后,今年第二位造访台湾的美国高阶官员。

副国务卿克拉赫将访台

另一方面,外电报道引述四位消息人士称,以往美对台军售总是「分散进行,并且谨慎规划,以尽量使其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係最小化」,但今次美国向台湾一次性出售7种武器,这将是打破多年来惯例的罕见做法。美国政府在2020年对中国的态度变得更为强硬,现「中美关係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谷」。与此同时,蔡英文1月成功连任,把加强台湾防卫力量作为优先任务后,台湾的军购企图也更加强烈。

外电指出,这些武器包括洛歇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的武器。据引述熟悉谈判人士表示,台湾想买洛歇马丁制造的高机动多管火箭系统(HIMARS) ,这是由车辆拖动的多管火箭系统,公开资料显示,这种火箭系统最大射程300公里。台湾亦欲购买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同时正在商讨的还有波音生产的岸基「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资料显示射程280公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本周向总统特朗普通报有关这些计划的情况。部分交易是一年多前由台湾提出要求的,但直到现在才进入审批程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置评。

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

针对美国多次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行为,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7日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繫,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係和台海和平稳定。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