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各被告响应并签署网上联合声明 控方:戴耀廷在报章撰文发表揽炒主张 
发佈日期 : 2021-03-02

有数百名市民在庭外等候入内旁听,大批警员维持秩序

【本报法庭组报道】控方在庭上交代各被告串谋策划犯案长达七个月,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仍坚持继续进行计划。戴耀廷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7月底,在区诺轩协助下,主张「35+」和「揽炒」,并在《苹果日报》及《明报》先后多篇文章,主张泛民主派阵营要在立法会选举中夺取35席以上的席位,并否决财政预算案,最终令行政长官解散立法会并需要辞职。大部份被告则签署支持以上主张的网上联合声明。

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杨美琪指出,各被告面对非常严重的控罪,他们有全面及周详的计划,以达成控罪的阴谋。戴自2019年12月起在报章发表标题为「立会夺半 走向普选重要一步」、「反制警察政权就要立会夺半」和「齐上齐落 目标35+」等文章,主张泛民主派阵营要在立法会选举中夺取35席以上的席位,并否决财政预算案,最终令行政长官解散立法会并需要辞职。而区诺轩则曾在facebook发文称,他希望在立法会取得大多数议席,藉以对抗政权,又表示他正与戴耀廷合作,尝试协调并组成一个参选名单。

各被告有全面及周详计划 达成控罪的阴谋

戴耀廷于2020年4月继续在《苹果日报》发表多篇文章,再次阐述要藉取得立法会多数议席来否决财政预算案,从而瘫痪政府,最终迫使中国共产党解散立法会和结束一国两制。之后二人联同「民主动力」的赵家贤和钟锦麟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于2020年7月11日和12日举行初选。赵家贤则表示民主动力会协助统筹和物流安排,并唿吁群众捐款;钟锦麟就称会为票站选址。同一时间,吴政亨另发起一个运动,指导读者投票意向。随后吴转帐13.5万元予《苹果日报》,在同年7月3日登头版广告宣传初选。

警方在赵家贤办公室发现初选提名表副本,所有候选人均已签署当中第2部份的声明,即支持戴耀廷及区诺轩的主张。去年6月9日三名潜在候选人梁晃维、张可森及邹家成草拟了一份网上联合声明,名为「墨落无悔 坚定抗争 抗争派立场声明书」,大部份被告均有签署联合声明。

其中15名参选人或其代表在7月15日记者会上发表的言论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情特别提到岑敖晖表明将否决财政预算案。其后,连同被通缉的许智峯和张崑阳在内共15参选人被选举主任要求签署确认书,表明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未有在初选胜出的徐子见、杨雪盈、冯达浚、吕智恆、林景楠和李予信共6人遂递交提名名单,代替原定人选参与立法会选举,而另外9人被取消参选人资格。

案中45名被告于本年1月6日因涉嫌违反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黄之锋和谭得志则在翌日于荔枝角收押所被捕。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