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蔓延多国 以色列率先宣布封锁边境 变种病毒Omicron图片首曝光 传染性比Delta强劲5倍
发佈日期 : 2021-11-29

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持续在全球扩散,澳洲出
全球首张新冠肺炎变种病毒Omicron图片曝光,
以色列宣佈禁止外国人入境14日,以防止Omicr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佈,包括所有入境英国人士要接受检
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持续在全球扩散,澳洲出
全球首张新冠肺炎变种病毒Omicron图片曝光,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肺炎变种病毒Omicron蔓延多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及澳洲,分别发现确诊个案。全球首张新冠肺炎变种病毒Omicron图片曝光,有流行病学家分析,与Delta变种病毒相比,Omicron的刺突蛋白变异明显更多,显示Omicron的传染性可能比Delta强5倍,并具有「重复感染」的特性。以色列宣布禁止外国人入境,为首个因应Omicron封锁边境的国家;英国亦要求所有入境人士接受病毒检测。

意大利罗马一儿童医院团队的图片显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变种病毒Delta与Omicron相比,后者有更多棘突蛋白突变。这些变异多样化,而且大部份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红色密麻的「点」 代表变异

图中可见左方是Delta,右方则是Omicron的图像。图中以不同颜色标示的「点」,是病毒的棘突蛋白,红色部份是变异最多的部份。Delta的突变胺基酸残基(mutated amino acid residues)有18个,而Omicron有43个。胺基酸(amino acid)是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胺基酸含有胺基和羧基,它们会与每个特定胺基酸分子的侧链(残基)进行连结。胺基酸有许多种类,而残基的不同会导致胺基酸有所变化,以及有独特的特性。研究人员指出,病毒变异是为了要更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会变得更危险,具体影响仍需要进一步研究。有流行病学家估计,Omicron变种病毒的传染性可能比Delta强5倍。

澳现Omicron首例 英加强防疫

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持续在全球扩散,澳洲出现当地首宗确诊病例,2名来自非洲南部国家的入境人士,病毒检测呈阳性,并验出Omicron变种病毒。另外12名同样来自非洲南部、经多哈入境的人,要隔离检疫14日,同机约260名乘客及机组人员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同样要隔离。

欧洲多国亦陆续发现Omicron确诊个案,包括比利时、英国、德国、捷克及意大利。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当地发现2宗个案后举行记者会,表示暂时不知道现有新冠疫苗对Omicron的效力,宣佈加强防疫措施,包括所有入境英国人士要接受检测,并自我隔离,直至检测呈阴性;另外强制民众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商店戴口罩。约翰逊指,英国在防疫方面继续较其他国家处于强势,相关措施衹是暂时及预防性质,会在圣诞前一周再作检视,他说绝对有信心英国今年的圣诞节会较去年好得多。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指除非获当局特别批准,暂时禁止外国人进入以色列14日。至于以色列公民,如果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要出示病毒检测阴性证明,并自我隔离3日,如果无打针就要隔离7日。该国衞生部早前公布,在一名来自非洲马拉维的旅客身上,检测到这款最先由南非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另外有3宗疑似病例。

港专家吁非洲抵港者检疫延21日

在香港,由非洲南部8个地区抵港的香港居民,昨日起必须到竹篙湾检疫中心进行7天检疫,期间必须每天进行病毒检测,并由医护人员监察健康状况。唿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说,有关措施是必须,并建议安排在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21日检疫,会较只检疫7日稳妥。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