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着名舞台剧工作者古天农突离世 终年69岁
发佈日期 : 2022-06-24

古天农的经典作品是舞台剧《南海十三郎》,男主角是
前中英剧团艺术总监古天农离世,终年69岁。
古天农的经典作品是舞台剧《南海十三郎》,男主角是
前中英剧团艺术总监古天农离世,终年69岁。


【本报记者报道】曾任中英剧团艺术总监、香港着名舞台剧工作者古天农在睡梦中离世,享年69岁。业界对古天农的死讯感到震撼及伤痛。古的好拍挡、着名编剧杜国威昨晚(23日)在社交网留言悼念:「很难受,很难过,古天农离开了我们。」古天农在舞台剧界地位举足轻重,经典作品包括《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及《南海十三郎》。截至深宵,特首林郑月娥、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在社交网及官方均未有发稿致哀。


据悉,古天农的太太向朋友透露,丈夫曾于周三(22日)晚称自己有点不舒服,但未有明显不适。


#中英剧团首位华人艺术总监 


古天农是香港资深舞台剧演员和导演、电视及电台节目主持,毕业于中大社会系,自中学已对戏剧产生兴趣,读大学时常「走堂」排戏,毕业后他曾到港大修读教育文凭课程,曾经在中学任教。古天农于1983年加入香港话剧团,成为全职演员;1989年成为香港话剧团助理艺术总监;并在1993年转到中英剧团出任艺术总监,成为该团首任华人艺术总监。


古天农加入香港话剧团后,开始编导短剧,首部自编自导的舞台剧是《师生之间》,作品无数。其中与杜国威合作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及《南海十三郎》更是在港重演,谢君豪凭饰「十三郎」而大放异彩。


古天农的好友、着名编剧杜国威昨晚约7时在社交平台发贴文:「很难受,很难过,古天农离开了我们!」不少人均在帖文下留言指消息突然,感到难以置信。


#陈恆辉难捨恩师 教懂做人


剧场业界不少人在网上发文悼念,其中爱丽丝剧场实验室艺术总监陈恆辉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悼念:「睇住我大的」古天农先生离世了。我实习和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古天农的副导演,我在他身上学到做导演的技巧和做人的道理。毕业后,他经常找我跟他拍住上做狮子会戏剧比赛的评判(我知他知我人内歛,想我可以多点曝光)。2002年我的导演工作遇上挫折,我哭着向他倾诉,他当晚立即来看演出并开解我支持我。2009年香港舞台剧奖颁奖礼,他在我背后拍一拍我,然后轻声说:「係你㗎喇。」之后,他支持我们写计划书、做实验演出,当然还有戏剧教育的工作(早在爱丽丝教育工作室时期,他已是我们的顾问)。他的笑声,谦谦君子的风范永远难忘!戏剧为观众而做,也为报答前辈而努力去做!」


#合作160年校庆剧 皇仁旧生会致哀


皇仁旧生会昨日(23日)发声明表示,对中英剧团前艺术总监、皇仁书院150周年校庆话剧《完不了的最后一课》艺术总监古天农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问。


声明表示,古天农是皇仁特别的好朋友,不但与不少旧生会前辈及剧场校友惺惺相惜,更促成2012年150周年校庆与中英剧团合办《完不了的最后一课》,反思教育、保育及文化传承,至今仍具时代意义。


虽然古天农及该剧部分成员不是皇仁校友,但剧团的专业制作及精湛演出与皇仁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精神不谋而合。该剧是走出校园,连结社区,专业互动,彰显皇仁人文精神的模范,对今年160周年校庆富有启示。


虽然古天农在舞台剧界地位举足轻重,但截至深宵,特首林郑月娥、民政事务局在社交网及官方均未有发稿致哀。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