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质疑事件被政治化 林郑:故宫馆成别人攻击弹药
发佈日期 : 2017-01-11

林郑月娥直言故宫文化博物馆事件政治化。
栢志高指设计顾问前是以另一合约负责研究 。
严迅奇强调直接委聘是可行办法。
林郑月娥直言故宫文化博物馆事件政治化。


【建馆风波】


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举行记者会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解画,但保持「不认错」态度,重申西九建故宫文化博物馆是好事,非常难得,而她虽表示会接受立法会和公众的批评,但又质疑事件被政治化,自言在宣布重新考虑是否竞逐下任特首后就开始受到人身攻击,今次事件涉及庞大的项目,故为批评她的人提供更多「子弹」。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则认为林郑月娥在政府工作多年应熟识政府应有程序,质疑她面对批评乃是「咎由自取」。


报港闻部报道



原定前日展开的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谘询,延迟一日至昨天才展开,林郑月娥昨在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会议后即出席记者会就事件解画:「在这些关注和不同意见未能由我本人亲自解说前就启动谘询工作,恐怕会令谘询失焦,令公众注意力分散到不同的意见,不能重点在未来六个星期参与公众谘询。」政务司司长办公室与西九管理局亦准备了16页纸共32条问题的回应,但在林郑月娥离开时才向在场记者派发。


遭攻击因考虑参选特首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强调,有关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对本港是好事,外界质疑她未经公众谘询便拍板,乃是自把自为,更违反西九管理局条例规定,但她则认为事件是遭政治化,「如果大家认为我们做得不好,我们接受大家的批评,但不应该将文化项目政治化,从而更加矮化故宫文化和故宫藏品价值及重要性,亦不能剥夺香港市民近距离欣赏故宫文物的机会」。


她并自言因自己考虑参选下届特首,才遭人攻击,「我成为部分人士攻击的目标不是始于12月23日公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当天,那个日子是去年12月10日,当时我说由于情况有重大改变,我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参选行政长官,由那天开始,这些人身攻击已经冲着我来,不过多了一个可能那么重要的项目,就给了更多『子弹』想攻击我的人」。


披露5高官亲自草拟文件


她强调,自己在项目上不存在任何私心、私利,只是希望为本港建设一个能引以为傲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问及处理今次争议有否不理想地方,她则表示会留待公众评价,称自己从不评价自己的工作。


林郑月娥会上又首次披露,最早知悉计划的核心小组成员包括西九管理局行政总裁栢志高、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和前建筑署副署长邓文彬,五人昨日也有出席记者会。她又表示,各人虽是高级官员,但为项目保密工作,仍要罕有地亲自草拟文件。


陈淑庄批应一早知程序


陈淑庄对《成报》表示,林郑月娥在今次事件上遇到的不是「子弹」,而是「炸弹」,直言对方不应将自己视为受害者。陈淑庄亦认同在港建故宫文化博物馆本是好事,但林郑月娥最初解释怕谘询出现令持份者尴尬情况,才未作谘询,惟其在政府长时间工作,应清楚程序,而其即使在昨日的记者会上态度仍是不尽不实,认为她遭批评是咎由自取。


陈淑庄又认为负责项目的核心小组成员全是高级公务员或前高级公务员,质疑欠缺独立性,社会应反思特区政府是否愈趋倾向借助原应独立的公共机构,为政府完成政治任务,她要求西九管理局立即暂缓兴建计划,先进行没有前设的公众谘询。



您可能有兴趣:

1
消委会揭超市货品价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劲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项目

3
市民称要「悭得就悭」

4
更多惠港策陆续有来 冀社会多用新思维解决问题 夏宝龙阐释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5个需要

5
全速拼经济推动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纪律部队升旗礼列队 提升市民维护国安意识

7
荃湾警署理髮室续服务警队 枪械教官变「髮官」退休警长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袭7岁女儿今提堂

9
谦虚婉拒太太刘嘉玲以「伟大演员」形容 梁朝伟6夺金像奖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得奖名单

11
《毒舌大状》获最佳电影 黄子华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

13
传美国不支持反击 以军取消行动 伊朗首攻击以色列领土报復驻叙利亚使馆遇袭

14
伊朗民众支持攻击行动 以色列人对局势升级感忧虑

15
中方唿吁有关方面冷静克制 避免紧张局势再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