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薄扶林现战时巨弹 杀伤范围2000米 慢燃炸药除威胁
发佈日期 : 2017-01-24

该炸弹含有260磅为TNT炸药。

香港不时在郊野公园及地盘等地方发现战时炸弹,但都是属于小型炸弹,但昨天在薄扶林道138号一个地盘发现重达500磅的大型战时炸弹,而且已解除所有安全装置。爆炸品处理课估计该炸弹一旦爆炸,碎片的杀伤范围可达2,000米,为安全起见,立即疏散附近居民。经他们花上七小时将炸弹围封后,令其炸弹杀伤力锐减至400米,然后再慢慢燃烧入面的炸药,预计至今日(24日)清晨期间解除炸弹对社区的威胁。


本报港闻部报道


香港不时在郊野公园及地盘等地方发现战时事发于薄扶林道138号的地盘,工人苏先生昨早在地台掘泥时发现一个战时炸弹,于是报警。爆炸品处理课高级炸弹处理主任周锡健表示,该款炸弹重约500磅,是美式空投炮弹,长120厘米、直径30厘米,埋在地盘三米深处。经爆炸品处理课人员现场评估,该炸弹入面有260磅TNT炸药,大部分属于黄色炸药,估计是二战时空军投下的炸弹。


重500磅 属二战美式空投类


周锡健指出,该炸弹是空投炸弹,故不设任何安全措施,如果炸弹一旦爆炸,碎片杀伤范围可达2,000米。爆炸品处理课人员于昨早10时47分到场后,昨午运来一批胶桶、铁铲及麻包袋等工具,用了七至八小时围封炸弹,令它的威力减少至400米。


他又称,他们于昨晚7时30分利用水力磨沙切割系统,将炸弹钻成两个小孔,然后慢慢燃烧入面的炸药。他形容这个方法是「全世界最安全」,不会引致爆炸,只会用特别的炸药燃烧炸弹内的黄色炸药,期间燃烧温度约为280度,相信不会令炸弹爆炸,预计于今日清晨时分可以解除炸弹对民区的威胁。


3大厦居民须疏散至社区会堂


西区分区指挥官黄基伟表示,自发现炸弹后,现场有三幢大厦居民需要疏散,包括距离炸弹约150米的港大明德幢职员宿舍及400米外的明德村等,受影响居民在民政处安排的旅游巴接载下,到达利东社区会堂暂避。警方指出共疏散了67人,当中14人乘坐民政处提供的巴士。


受事件影响,警方封锁由沙宣道至中华厨艺学院的薄扶林道来回线行车路及行人路,禁止车辆及行人通过。封锁范围内的嘉林阁、香港大学西苑、心光盲人学校、多福大厦及玫瑰村内的市民不用疏散,但不能进出大厦,警方唿吁他们要远离玻璃窗,避免若然引爆时受伤。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