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教书快乐!
发佈日期 : 2017-04-24

教书第二年,我转到秀茂坪一所中学任教,做4A班班

【终身教乐/文:叶建源】


有记者问我,在议会快乐,还是教书快乐?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教书快乐!


议会生涯不快乐,也许是命运不好,这几年碰着一个不愿意听取民意的官府,希望未来会有好转变。


而教学生涯之中,教中学的日子,又比在教大专的日子更快乐。虽然在大专的教学担子轻得多,自由度也大得多,不过,与学生见面的机会很稀疏,大部分同学都是一周只见一次,每次两个小时,而且是大班讲课。很多时,每个课程大约只有十节课,还没有记住样子,还没有叫过名字,课程就已经结束了。因此,议会生涯比不起教书快乐,而教大专又比不上教中学(当然,教大专又有另一些乐趣)。


还记得第一年教书,做中一级的班主任,却与中四甲班的学生最熟络,原因无他,接触的时间实在太多了。当时校方安排这个班修读六个公开考试科目,我负责教中国语文和中国文学两科,六佔其二──每天七节课之中,少者两节,多者三节。终于有一天,有一位同学向我说:「叶Sir,每天见你比见『老窦』的时间还要长啊!」幸好说时带着笑容,看来还不至于太讨厌。


我要学生写周记,写甚么都可以,但我不要流水帐,每篇都要起一个题目,确保有一个中心内容,一来练笔,二来也是师生的纸上交流。周记的字数不限,开始时,有些同学只写一两行,也无不可。我会像批改作文般勾出错别字,指出病句,要他们改正(改正一次而已);但最重要的,是回信。于是周记成了我和同学之间的通信,建立信任之后,有些同学开始把生活经歷和感受写出来,愈写愈长,最长的是一口气写了十页之多!


感谢当年学生们打开心扉,让我分享他们生活中的甜酸苦辣,也愿意聆听我的回覆与分享。我不一定有甚么真知灼见给予指导,但我相信每一个年轻人在成长歷程中,都需要有值得信赖的成人同行。而我作为老师,能够与那么多年轻人的心在一起,不是很幸福吗?许多年后,很多同学都惊讶于我记得他们当年那么多的细节,尽管有些我只教过一年──但这样相知一年,确实胜过好多人相交十年啊!

您可能有兴趣:

1
消委会揭超市货品价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劲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项目

3
市民称要「悭得就悭」

4
更多惠港策陆续有来 冀社会多用新思维解决问题 夏宝龙阐释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5个需要

5
全速拼经济推动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纪律部队升旗礼列队 提升市民维护国安意识

7
荃湾警署理髮室续服务警队 枪械教官变「髮官」退休警长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袭7岁女儿今提堂

9
谦虚婉拒太太刘嘉玲以「伟大演员」形容 梁朝伟6夺金像奖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得奖名单

11
《毒舌大状》获最佳电影 黄子华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

13
传美国不支持反击 以军取消行动 伊朗首攻击以色列领土报復驻叙利亚使馆遇袭

14
伊朗民众支持攻击行动 以色列人对局势升级感忧虑

15
中方唿吁有关方面冷静克制 避免紧张局势再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