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顽童幸得伯裘收留 浴火重生终踏大学台阶
发佈日期 : 2017-07-14

余裕与文家名曾迷失,但终成功考获高分。

【本报港闻部报道】香港文凭试前日(12日)放榜,考生余裕与文家名,分别考获六科21分及25分成绩,符合升读本地大学资格。二人在初中生涯中曾一度自暴自弃,成绩包尾,其中一人曾偷窃,另一人则沦为街童。二人离开原校后,再报读伯裘书院,重读中四,并在新环境中逆境重生。余裕忆起过往迷失的岁月,甚至形容为「被偷走的那两年」。


余裕初中三年曾陷入混沌,与家人关係恶劣,由中二开始成绩一落千丈,遂开始自暴自弃。他昨日接受访问时称其中三时一年旷课约30天,亦试过偷窃,更曾遭到警司警诫,差点惹上官非,前途险些毁于一旦。后来被赶出原校后,与家人关係再度恶化,父母眼见他停课、偷窃、甚至被退学,更会忍不住用较难听的语气骂他,他一时冲动便会离家出走,频率甚至高达一个月一次。


谈及离家出走,余裕指出有一次他意气之下逃到内地与堂哥同住,经过堂哥启发开始注重家庭关係,更意识到父母对他的爱与期望。他说:「我期望能重新上学,更加会珍惜别人对我的期望。」遂回港找学校重读。他称当时只有伯裘书院愿意给予面试机会,在老师的要求下写过悔过书及学习计划,重申回到校园,更有机会修读他最有兴趣的经济及企会财科。


曾歷7次面试 遭质问缺点


重回校园,为免被分散注意力,他不仅把手机游戏全数卸载,更把电脑拆件锁在母亲房间中,以表决心。余裕形容过去的日子是「被偷走的那两年」,问及被谁偷走,他思考片刻,笑言:「幼稚。」他又十分感恩校方给予两年的机会,否则也不会蜕变成现在的他。余裕最后于文凭试考获六科21分成绩,有望入读大学,实现商业梦想。


同班同学文家名亦曾有类似的经歷,中三时经常吸烟喝酒,亦经常旷课。自暴自弃的他一个学期甚至被校方记逾30个缺点。文家名后来眼见身边同学开始考试作打算,成为他反思自己的契机,决定投入新环境重新开始,转学到伯裘书院自读中四。


他提起入学时曾经歷七次面试,老师甚至指着他成绩表上的缺点一个一个质问,他笑言:「当时觉得很烦。」经过学校老师推荐,文家名开始参与学校辩论队,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井底之蛙,于是发愤,以考入大学为目标,最终获六科25分成绩,冀望入读中大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