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头七」全球公祭 举三指致意 港人添马追思刘晓波
发佈日期 : 2017-07-20

海旁竪起刘晓波的一幅画像,巿民上前献花。
不少巿民出席刘晓波追思会,并在场默哀。
支联会在添马举行追思会,竪起刘晓波遗照。
海旁竪起刘晓波的一幅画像,巿民上前献花。
不少巿民出席刘晓波追思会,并在场默哀。

昨日是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头七」,刘晓波生前好友组成的「自由刘晓波工作组」,在网上发起民众于北京时间昨晚8时,在全球各地悼念刘晓波。而本港支联会昨晚便在添马公园海旁举行追思会,不少巿民到场向刘晓波的肖像送花,警方表示最高峰时有1,500人参加。至于刘晓波遗孀刘霞,则有传她仍在云南「被旅游」,其他亲人亦无法到海边,故会在家中拜祭。


本报港闻部报道


「自由刘晓波工作组」日前发起全球公祭行动,唿吁各地民众北京时间昨晚8时到海边或江边,摆设一张空椅,而椅上可放祭奠物,并默哀及三鞠躬、最后竖举代表「抗争、自由、希望」的三根指头合照,加上标籤「#withliuxiaobo」,上载图片到Twitter、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让更多人响应。


传刘霞仍在「被旅行」


支联会昨晚8时亦在添马公园海傍举行追思会,邀请市民在弔唁册签名表达对刘晓波的敬意,希望可以亲手交给刘霞,并举行默哀仪式,而全场更举起象徵抗争、自由、希望的三根手指,祝愿刘晓波期盼的自由民主中国早日到来。大会播放八九学运领袖吾尔开希,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安德森的悼词,不少参与人士则在海边向刘晓波的肖像献花,最后一张放有鲜花的椅子被放入海中。整个追思活动歷时一小时结束,警方表示高峰期有1,500人参加。除本港巿民外,有内地旅客亦特意到场参加,而他们均担忧刘霞的情况。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则引述刘霞一名家属表示,按照传统,刘霞昨日应在家裏拜祭刘晓波,但刘霞仍在「被旅行」,截至昨午4时仍未返回家中,也未与亲属见面。该亲属又说,刘霞母亲今年4月逝世后,曾举行隆重的「头七」祭祀仪式,而刘晓波家人昨亦举行隆重拜祭,但因受国保严密监视无法到海边,只能在家中拜祭。信息中心表示,刘霞与胞弟刘晖因正被旅游而不能直接致电北京的亲属,但相信两人昨日会拜祭刘晓波,估计刘霞在丈夫「头七」才回北京。


大连支持者拜祭被带走


十多名来自广东各地的刘晓波支持者,昨日则到新会崖山海边,先在海旁摆放空椅,象徵刘晓波缺席诺贝尔和平奖,又点起蜡烛和献上鲜花,再竖起三根手指,最后逐一鞠躬。不过,大连维权人士姜建军、王承刚前晚(18日)到当地老虎滩海边摆放蜡烛、鲜花拜祭刘晓波,则被公安带走,而刘晓波的骨灰被撒在大连对开的海域。


「自由刘晓波工作组」于Twitter发出公告表示,多名刘晓波好友均已被公安用不同方式阻止悼念,如刘的好友高瑜表示朋友虽不能聚会,但家家都自设祭坛悼念刘晓波;另一好友野渡贴文表示警察带他外出旅游,在北京的胡佳则表示被便衣软禁家中,无法外出。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