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便利长者残疾人士过路嘟卡绿灯加时 鸭脷洲大街作试点 7秒延长至10秒
发佈日期 : 2018-01-13

老人家以长者八达通卡启动新安装的智能装置,便可将
新加坡早在2011年便推行类似计划,方便长者及残
行人红绿灯智能装置的设计图。
老人家以长者八达通卡启动新安装的智能装置,便可将
新加坡早在2011年便推行类似计划,方便长者及残


港生活节奏急促,马路上更是人来人往,而车也来去匆匆,令行动不便的长者及残疾人士过马路时会遇上不便。运输署提交予南区区议会的文件显示,本月底将以鸭脷洲大街一个过路处作为试点,为行人红绿灯安装智能装置,长者及残疾人士只需轻拍长者八达通卡或残疾人士个人八达通卡,即可延长闪动绿色人像灯时间多三秒。运输署届时会蒐集有关数据,以确认成效。


本报港闻部报道




南区区议会属下的交通及运输事务委员会将于下周一(22日)举行会议,会上将讨论该智能装置。根据运输署提交予委员会的文件,署方暂定在1月31日于鸭脷洲大街115号近永安老人健康中心的行人过路设施进行相关智能装置的实地测试。市民使用长者八达通咭或残疾人士个人八达通卡拍卡以启动智能装置,闪动绿色人像灯时间会由原本的7秒延长至10秒,长者及残疾人士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过马路。运输署并会在区内派发单张,宣传介绍有关智能装置的使用方法。运输署同时蒐集有关数据,以确认成效。


第一季预备在7区9地点测试


文件称,运输署在2016年聘请了顾问工程公司研究方案可行性,并在2017年3月及4月分别谘询了安老事务委员会及200多间长者机构及服务中心,得到普遍的支持。


根据文件内容,运输署会在行人红绿灯柱上加装智能装置,长者及残疾人士在行人过路处等待灯号过马路时,以长者八达通卡或残疾人士个人八达通卡启动新安装的智能装置,便可将随后的闪动绿色人像灯时间延长。此智能装置只会确认长者及残疾人士身分,不会扣钱,也不会记录其他个人资料。


除此之外,为方便长者及残疾人士知道剩下的行人闪动绿色人像灯时间,运输署会同时加设行人闪动绿灯倒数计时器。有关智能装置适宜安装于接近长者或残疾人士机构及服务中心、或是旧屋邨的行人过路设施。不过,上述智能装置并不适宜安装于繁忙路口的行人过路设施,以免造成交通挤塞。


新加坡类似装置2011年推出


运输署发言人补充,署方会在今年第一季在本港七个区、九个地点进行相关测试,当中包括屯门区、东区,署方会陆续公布相关细节。


上述智能装置,类似新加坡的「Green Man+」卡。新加坡政府在2006年已展开相关研究,并于2011年正式推出「Green Man+」卡,有需要人士只需将卡拍在行人红绿灯下的装置,过路时间就会延长最少3秒至最长13秒。「Green Man+」卡提供予60岁以上长者或残疾人士,当他们使用该卡时,会发出声响,亦会亮出红灯,给予通知。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