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不准喝不提供不强迫 子女无酒父母有责
发佈日期 : 2016-10-12

酒精大大降低个人的自制能力,易生意外。
年轻人远离酒害,父母有责。
李医生建议家长採用「三个不」的良方。
酒精大大降低个人的自制能力,易生意外。
年轻人远离酒害,父母有责。

香港,儿童和青少年喝酒的情况并不罕见。根据保安局禁毒处2014/15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发现,在本港每两名中学生便有一名曾经喝酒;而每四名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中,便有一名曾经喝酒。此外,分别有39.2%和13.4%中、小学生在过去一年内报称曾经喝酒;而17.7%和3.9%中、小学生则报称在过去30天内曾经喝酒。于2013年,香港大学公共衞生学院访问了2,000多名高小(小四至小六)和中学生,在曾喝酒的高小和中学生中,发现分别有一半和近四成的学生从父母处得到酒精饮品。


本报港闻部报道


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高级医生李嘉莹引述一项本地的研究指出,父母鼓励喝酒的行为和中学生喝酒的习惯与倾向有显着的关係,当中以鼓励子女喝酒和教子女喝酒练酒量的行为,最影响中学生每月喝酒和未来12个月可能喝酒的倾向。本港不少家长有着错误的观念,以为既然子女长大后交际应酬都难免要喝酒,倒不如早些「训练」他们的酒量,减低将来被人灌醉或醉酒失仪的机会。然而,父母经常在子女面前不抗拒甚至鼓励的态度,例如在子女面前喝酒甚至喝醉、要求子女买酒、开瓶、直接地鼓励喝酒、教子女喝酒练酒量等,都会影响子女对酒的态度和行为,不知不觉地损害他们的健康。


15岁前喝酒更易酿车祸


事实上,有数据明确指出,年轻人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大量喝酒的习惯,与他们日后对酒精产生依赖有莫大关係。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15岁前开始喝酒的人士,与那些延至20岁或以后才首次喝酒的人士相比,日后出现酒精依赖的机会是后者的约四倍。此外,在15岁前开始喝酒的人士,与那些在21岁或以后才开始喝酒的人士相比,酒后发生车祸、打架和出现非故意损伤的机会是后者的7至12倍。


影响脑部发育及记忆力


李嘉莹医生表示,由于人体大脑到20多岁后才发育完成,年幼时接触酒精可能会影响正常的脑部发育,影响集中能力、大脑思维,以及记忆力等等。此外,酒精与食物不同,它并不需要被消化就可以快速和直接地被身体吸收。同时,它能够即时产生一种镇静的效应,继而影响大脑功能和自制力。过量摄取酒精会压抑大脑功能,急性酒精中毒更会有致命的可能。酒精大大降低个人的自制能力,增加出现意外、打架、自残、旷课和旷工,以及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风险。


尽管儿童和青少年可因个人、家庭、朋辈、学校和社会等众多因素影响其喝酒分量和模式,但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父母对青少年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此,家长和监护人对于塑造年轻人对喝酒的态度和行为,以及保护他们免受酒精相关危害方面,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为支援儿童和青少年过健康的无酒生活,李医生建议家长和监护人把上述错误观念改正过来,坚决採用「三个不」的良方,包括不准许儿童和青少年喝酒;不向儿童和青少年提供酒精;以及不强迫儿童和青少年喝酒。


以下还有一些建议行动给家长和监护人参考:与孩子建立良好关係,提供有效的情绪支援;以身作则不喝酒;向儿童和青少年说明喝酒的危害;不要在家中存储酒精饮品;在选择饮料时候,要留意成分标籤,提防包装与汽水和果汁酷似的酒类饮品。


教导儿童拒绝邀酒技巧


另外,还要确立清晰有关喝酒的家规和期望;教导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处理朋辈压力,让他们掌握拒绝的技巧,遇有朋友邀请喝酒时懂得说「不」;教育儿童和青少年如何应付压力,例如以运动减压;鼓励儿童和青少年参加不涉及喝酒的而有益身心的活动;认识显示儿童和青少年可能有喝酒或酗酒问题的警兆;问题出现时,寻求专业协助。此文章来自衞生署衞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