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国学泰斗饶宗颐安详辞世 享寿100岁
发佈日期 : 2018-02-07

饶宗颐教授的其中一幅禅意书画作品─《六祖像》。
图为饶宗颐2014年1月成为香港大学首位桂冠学人
饶宗颐1960年初夏与港大中文系学生郊游时抚琴。
饶宗颐教授的书法作品《铸奇字》。
饶宗颐教授其中一幅书法作品──「金描龙纹腊笺四言
饶宗颐教授的其中一幅禅意书画作品─《六祖像》。
图为饶宗颐2014年1月成为香港大学首位桂冠学人

【饶老离世】


在国际上享负盛名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昨日凌晨在港岛跑马地家中逝世,享高寿100岁。饶老长期潜心学术研究,范围广而专,遍及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十三大门类,且精通梵文,而其与钱钟书及季羡林等学者齐名,有「南饶北季」之称,其家人表示饶老安详地离开,而家人仍在商议后事安排,暂未有决定。 本报港闻部报道


饶宗颐的女婿、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艺术)邓伟雄昨日回应传媒查问时表示,饶老辞世时很安详,又表示外交没甚么病痛,「老人家,很自然」。饶学联匯等组织昨日发表的联合公告指出,饶宗颐是凌晨零时45分安然去世。据了解,饶宗颐由救护车从跑马地寓所送到湾仔律敦治医院后证实不治。


父亲饶锷被称为潮州首富


曾担任饶宗颐助理20多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歷史系退休教授郑会欣则表示,他昨日早上曾与饶宗颐的女儿通电话,证实饶宗颐凌晨在家中离世,而饶老并没有生病。他又表示,家人仍然在商议后事安排,暂时未有定案。据了解,现年100岁的饶宗颐深居简出,需要以轮椅代步,但照顾饶老的次女饶清芬曾表示,饶老一直坚持打坐与写字。


饶宗颐生于1917年8月9日,父亲饶锷在潮州经营钱庄,被指是潮州首富兼着名学者,其拥有粤东地区最大的书楼(私人图书馆)「天啸楼」,而饶宗尧5岁起便跟随父亲学习,年少的他无意承袭钱庄的家业,终日埋首书堆中研读古籍,其父礼聘多名老师指导,为他打下基础。饶锷42岁英年早逝,饶宗颐18岁起继承父亲遗志,补订父亲所撰的《潮州艺文志》,被誉为「(中国)方志史的里程碑」,自此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不满20岁便受聘于中山大学广东通志馆,踏上学术之路。


49年来港 任教中大及港大


他1949年移居香港,先后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同时致力研究,五十年代出版《敦煌老子想尔注校笺》,引起欧洲学界注意,并被法国汉学家康德谟(Max Kaltenmark)引为研究生教科书,并获邀访问巴黎参与敦煌写本计划。法国着名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曾于1961至1964年赴港向饶宗颐求学,以饶为师学习甲骨文,饶宗颐则向他学习法文与与楔形文字。


精通多国文字 获奖无数


饶宗颐精通多国文字,包括英、法、日、德、印、伊拉克语等,并通晓梵文、古巴比伦楔形文字等。饶宗颐对不同古文字的掌握,令他得以在敦煌学、甲骨文等范畴提出创见,而他退休后仍继续到世界各地讲学,2013年成为法兰西学院首名荣任该院「外籍院士」的亚洲汉学家。他亦是本港七间大学的荣誉博士,更是港大首位「桂冠学人」,为该校最崇高的学术荣衔。


他着作等身,有着作100余种、论文1,000余篇,而他最后一次获颁的殊荣,是2013年的「世界中国学贡献奖」。他2000年则获特区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2011年时任副总理李克强访港,也专程拜访饶宗颐,同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一粒小行星命为「饶宗颐星」,表扬他的贡献。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