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现时楼市没有「减辣」空间
发佈日期 : 2018-10-11

今年8个月份整体楼价较去年同期升16%,林郑月娥

【本报港闻部报道】虽然上届政府推出以惩罚性的印花税措施,来管理楼市需求(俗称「辣招」),但政府表示今年8月相对去年8月来说,楼价还是上升了16%。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现在要『减辣』,事实上没有这空间,因为不知道出来对楼价的影响怎样,会否更刺激楼价上升。」


林郑月娥昨日施政报告记者会时说,难以评估过去推出如额外印花税等楼市需求管理措施是否有效,但「今日是难以可以随意撤回这些措施,因为..…会令私楼更飙升,而且利息上升轨迹已经出现,可能对楼市本身都有一些影响。但在按揭成数或有否方法从按揭方面去帮,财政司司长也是这个说法,他也会继续研究。」


她又称现时已进入加息周期,唿吁有意置业的市民量力而为。「现在我们真的好像你所说进入一个加息周期。我留意到最近两三次的有关指数,有一个房屋指数都有轻微回落迹象。所以还是那句,市民要购买物业都要量力而为,要自己能够评估风险,但如果不急于要买楼。」


美联:短期楼价难有上升动力


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今次施政报告未如过往特首般,对私人物业市场施行需求管理措施,不「加辣」对楼市属正面信息。而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施政报告提出是次供应主力集中公营房屋,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然而,目前楼市仍受压于利淡因素充斥,特别是贸易战影响,短期楼价难有上升动力。他建议政府做好「减辣」准备,适时推出,以防外围环境恶化风险。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目前市况存在多项不利因素,政府实在有迫切需要考虑放宽部分楼市辣招,例如额外印花税(SSD),藉以增加二手市场的盘源及流转性,以避免在市况逆转下,盘源持续被锁死,造成买卖双方欲进场及离场均感困难,适当放宽部分辣招反而有利私人住宅市场作出自然调节。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