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保释聆讯 孟晚舟涉诈骗 隐瞒华为 借香港公司做非法交易
发佈日期 : 2018-12-09

孟晚舟的案件备受关注,大批媒体记者排队进入法院採
孟晚舟被指控透过香港空壳公司Skycom与伊朗交
孟晚舟的下属在律师陪同下离开法院。
孟晚舟的案件备受关注,大批媒体记者排队进入法院採
孟晚舟被指控透过香港空壳公司Skycom与伊朗交

被加拿大扣留的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出席申请保释聆讯,庭上披露孟晚舟涉及诈骗,隐瞒华为透过香港註册的星通技术有限公司(Skycom Tech)与伊朗进行非法交易,违反美国制裁措施,并涉嫌串谋诈骗多个国际机构,讹称Skycom与华为没有关连,但华为与Skycom实际是同一间企业,故寻求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控方指出孟晚舟面临最高30年的刑期,有潜逃风险,要求拒绝保释申请,而保释聆讯当地时间周一继续进行。 本报港闻部报道


孟晚舟当地时间周五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应讯,首日聆讯近6个小时,代表加拿大政府的检察官John Gibb-Carsley指出,美国当局怀疑华为2009年至2014年间,透过在香港註册的Skycom与伊朗交易,包括与当地电讯商做生意,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


讹称Skycom与华为无关


控方指出,路透社2013年报道华为涉嫌利用Skycom与伊朗交易后,多间银行均向华为查询,孟晚舟解释华为已出售在Skycom的所持股份,强调Skycom与华为无关,但美国相信Skycom与华为有关连,指出Skycom员工是用华为的电邮地址和印章,甚至公司户口亦由华为控制,孟晚舟隐瞒Skycom是华为附属公司,事后尝试从美国调走可能知情员工,涉嫌诈骗多家国际机构,而纽约法院今年8月22日已向其发出拘捕令,加拿大上月底得悉孟晚舟经温哥华转机到墨西哥,遂于上周六在温哥华机场将其拘捕。


面临引渡 最高30年刑期


路透社上月亦曾披露,Skycom的德黑兰办事处2010年底曾不顾美国制裁,提议出售价值至少130万欧元的惠普设备给Mobile Telecommunication Co of Iran(MCI),出售产品提案中至少有13页註明为「华为机密」,且有华为标志,华为则表示该公司与Skycom最终未有提供这些惠普设备。


控方则指出,孟晚舟过去数年不时会到美国,但华为去年4月发现美国当局对其子公司展开调查后,孟晚舟再没有到美国,即使16岁儿子正在当地留学。控方相信孟晚舟刻意避免到美国,是担心会被调查,而其拥有大量财政资源,但面临引渡到美国受审,每项控罪均最高判囚30年,一旦允许保释,有极大可能潜逃返国,要求法院拒绝其保释申请。


愿以两房产抵押换保释


孟晚舟代表律师反驳,若因孟晚舟勤劳及有经济条件而拒绝保释申请,对她不公,又表示她有高血压和睡眠窒息症,不适宜扣押,若获准保释,她愿戴上电子脚镣接受家居监视,并以温哥华两个价值1,400万加元的房产作抵押。法官表示需时考虑辩方提出的保释条件,周一早上继续聆讯。


另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指出加方严重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