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收紧长者综援 诿过议员批准 立会两大阵营 批林郑出阴招
发佈日期 : 2019-01-11

邵家臻形容林郑月娥是「拉全部议员落水」。
林郑月娥称是立法会议员批准收紧长者综援政策,结果
财政预算案总目有900多页,在「总目170─社会
容海恩质询林郑月娥,会否考虑收回收紧长者综援的政
邵家臻形容林郑月娥是「拉全部议员落水」。
林郑月娥称是立法会议员批准收紧长者综援政策,结果

政府将领取长者综援的年龄门槛由60岁收紧至65岁,惹来社会争议,特首林郑月娥诿过议员引爆更强烈反响。林郑月娥昨日表示,收紧长者综援的政策由立法会议员于去年贊成通过财政预算案时批准的,对于议员要求收回政策「觉得很惊讶」。民主、建制两大阵营均狠批政府做法不公道兼「阴湿」,将政策藏于厚达900多页的财政预算案总目之中,而且立法会之前已曾提出搁置,表达清晰立场,最终却被「綑绑式」通过。


本报港闻部报道


政府将由今年2月1日起,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改为65岁。林郑月娥昨早到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新民党容海恩就长者综援质询时称,市民对收紧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大感不满,「我想问特首,会否全面检视现有长者政策,包括给更多长者有更到位的长者政策和措施,以及会否收回这次长者综援申请门槛年龄提高这个安排?」


容海恩批评不负责任


林郑月娥解释,不少政策均将长者定义为65岁,加上香港人长寿,因此有此修改。她之后话锋一转,谈到去年5月立法会通过《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至于说撤回,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这个把申领长者综援年龄由60增加到65岁是各位批的,是各位批准的,在2018/19年,各位批准财政预算案时批准了这个项目,所以我听到觉得很惊讶,虽然我当时都不记得,但是我今(昨)早翻查记录,当年提交给2018/19拨款条例草案那本厚『电话簿』裏的预算开支社会福利署总目,是有两处社会福利署说给大家听──这次我们在2018/19年申请的拨款,其中两件工作,一个是『加码』的长者生活津贴;另一个就是在年内,即是在2018/19年内把年龄提升到65岁。」


林郑月娥所指的「电话簿」,即厚达900多页的财政预算案总目。翻查资料,在总目的797页「总目170─社会福利署」第13条「2018至19年度需要特别留意的事项」第三项,才有一句「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结果,在2018年5月10日立法会三读《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时,于43票贊成、11票反对、8票弃权情况下,收紧长者综援的政策获「綑绑式」通过。


当日有出席会议的建制派,除了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之外,均投了贊成票。对于林郑月娥的说法,建制派大表不满。民建联陈克勤称:「我们支持预算案,因为我们不希望出现财政悬崖,而今次综援金调升年龄事件,政府避开作公众谘询、避开事务委员会,偷偷将其放在财政预算案的内容,叫我们支持拨款是非常不公道的做法。」容海恩批评林郑月娥的言论,「不准确及不负责任」,直言执行政策前无进行广泛谘询和与持分者沟通,也没有提供具体细节,更没有相关执行时间表。


提动议搁置并获通过


经民联梁美芬去信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建议透过关爱基金,向2月1日后60至64岁申请健全成人综援的新受助人,每月提供特别津贴,使他们得到津贴与领取长者综援一样,直至社会对退休年龄有共识为止。


民主派同样不满林郑月娥的言论,工党张超雄指出,自己两个月前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提出动议,要求搁置有关政策并获通过,形容立法会的声音是清晰的,林郑月娥的言论是「老屈」立法会贊成收紧长者综援。社会福利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认为,林郑月娥声称立法会议员通过财政预算案,等同支持收紧长者综援政策,是「拉全部议员落水」。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