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旺角暴动案弃保潜逃 黄台仰 李东昇获德国难民庇护
发佈日期 : 2019-05-23

图为德国名胜布兰登堡门。
已获德国难民庇护的黄台仰(左)、李东昇(右)在德
暴徒利用垃圾桶等硬物袭击警务人员。(资料图片)
李家超指出,弃保潜逃不属《逃犯条例》内的罪行。
黄台仰被指在「旺角暴动」发生期间,多次利用扩音器
图为德国名胜布兰登堡门。
已获德国难民庇护的黄台仰(左)、李东昇(右)在德

【本报港闻部报道】在「旺角暴动」后弃保潜逃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成员李东昇,时隔一年多终开腔承认去年已获德国难民庇护,相信是回归后第一次有香港人获德国给予庇护。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出,不评论个别个案,但强调弃保潜逃不属移交逃犯的46个罪类之一,惟包括一些涉及暴力的罪行,相信执法部门会按一贯做法,徵询法律意见,採取适当行动。据了解,警方一直在追缉在逃人士归案,至于会否向德国提出移交要求,尚待研究。


黄台仰、李东昇涉嫌参与2016年初发生的「旺角暴动」,被控暴动及煽惑暴动等罪名,黄台仰在2017年8月曾公开指出,已做好被判监「半世人」的打算。不过,两人在2017年11月审讯期间,向法庭申请到德国出席学术活动离开香港,之后未有露面,法庭通缉两人至今。有网民昨日在社交网站Facebook批评,两人如果是「好兄弟」便应当回港接受审讯。


#入住难民营 声称付很大代价


多间英美传媒昨日刊出黄台仰的访问内容,并刊登他与李东昇在德国外交部门前的合照,是两人弃保潜逃一年多后的首度再有消息。黄台仰在访问中声称,觉得自己不能再躲起来,而如今才把近况讲出来,是希望引起各界对修订《逃犯条例》及「六四事件」30周年的关注。他指出,与李东昇是在2017年11月4日经台湾到德国柏林,声称当日获法庭准许保留护照,相信是特区政府希望他离开,又称中国的策略是想所有社运人士离开,不再对中央政权有威胁。


他表示,两人曾在三个难民营居住,直至去年5月获批难民庇护,并声称自己付出了很大代价,曾经因为太挂念家人及香港,在德国逛街时哭了起来。报道称,德国政府曾经要求两人将获庇护一事保密,到最近才默许公开。


对于黄台仰、李东昇弃保潜逃到德国,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不评论个别媒体报道。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但指出弃保潜逃不属移交逃犯的46个罪类之一,惟每一宗案件若符合《逃犯条例》内的部分条文要求而又适用的话,执法部门会按一贯做法,徵询法律意见,採取适当行动。他强调:「我不去讨论个别个案,46个罪类中有包括一些涉及暴力的罪行,真真正正有关可以移交的控罪,就要看看是否符合罪类。」


李家超:涉暴力罪可求引渡


据了解,警方一直在追缉在逃人士归案,按照一贯做法,如确认当事人身在外地,会按《刑事司法事宜协作制度》提出移交要求,但由于之前并不清楚黄台仰、李东昇身在何处,因此无法处理。至于目前会否向德国提出移交要求,尚待研究。


德国联邦移民及难民署证实去年曾向两名港人批出难民庇护申请,但未有披露两人身分,并指出尚有另一宗来自香港的申请,但「未有结论」,即申请不获批准。


曾任保安局局长的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特区政府应该向德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澄清香港法庭是公平公正,两人回港后不会受政治迫害,不应该符合难民定义。她质疑,德国政府向两人批出难民庇护,反映不接受本港法庭有公平审讯,又或者是被人误导。


民主派:敲响司法制度警号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形容,今次德国政府冒着得罪中国的风险都给予两人难民资格,意味给香港人很大警剔,包括外国如何看香港司法制度。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指出,德国批准黄台仰和李东昇取得难民庇护,纯属德国政府的政治决定。她认为,两人违反香港法律,违反法庭的保释条件,潜逃至德国,德国政府的决定并非从法律角度考虑,而是从政治角度考虑。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