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社媒保障私隱成雙刃劍 或令傳播極端思想更隱秘
發佈日期 : 2019-05-04


網絡社交媒體是傳播恐怖主義及極端思想的重要途徑,外國政府高度關注問題愈來愈嚴重,於是強烈要求該些社媒要肩負起資訊傳播者應有責任。社交媒體巨擘Facebook更成眾矢之的,為紓緩壓力,在反恐及保障用戶私隱方面再做功夫,例如透過Messenger發出的訊息會自動端對端加密,即是說Facebook工作人員也不會看到訊息內容;用戶今後分享訊息,不會有永久紀錄等等。上述措施看似是好事,但我們擔心反而有機會令到散播恐怖主義思想的情況變得更加隱秘,各地執法部門在事前或事後欲追蹤調查容易受激化而成恐怖分子就變得困難。


全球反恐壓力增加,特別是自從新西蘭基督城(Christ church)今年3月15日遭受恐怖襲擊,28歲澳洲籍疑犯塔蘭特(Brenton Harrison Tarrant)涉嫌血洗市內兩間清真寺,行兇時更透過Facebook直播。雖然Facebook在跟警方聯絡後,很快把直播及有關帳戶移除,但無法阻止相關恐怖片段在多個社交平台瘋傳,再度引起爭議。有學者抨擊Facebook、Twitter及Youtube等平台多年來打壓極右極端主義不力。


隨後,歐洲議會投票通過議案,如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Google、Twiiter等一直未能按當局要求在一小時內刪除極端主義內容,將面臨相當於公司營業額4%的罰款。新一屆歐洲議會5月23日至26日選出後,將與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和歐洲政府代表商討最終法律文本內容或需時多月。


恐怖主義組織或個別恐怖主義分子的實體基地被攻打,轉移在網路世界拓展恐怖主義事業的活動,例如支持恐怖主義組織運作、輔助恐怖攻擊行動的籌備和執行,或向特定與不特定群體傳播激進思想等。由於各種網路社交媒體具有高度的群眾連結性和使用隱蔽性,正好成為部分恐怖主義組織宣揚理念及募集資源的重要途徑,而且相關媒體極為便利的線上交流與檔案傳輸等功能,可方便恐怖主義者籌劃實施攻擊活動時的輔助工具。


事實上,早於2008年已有匿名用戶在「法羅加」(Al-Faloja)加密網路論壇中發表文章,鼓勵聖戰(Jihad)參與者們善用 YouTube 等網路媒體宣揚宗教理念,激勵更多穆斯林投身聖戰。另有人又提出「入侵臉書」(Facebook Invasion),倡議指導其他聖戰者使用臉書並擴大用戶連結的操作步驟,藉以強化恐怖主義分子間的人脈網絡。


對於恐怖主義分子而言,透過網路社交媒體釋放威脅性訊息還能創造兩項附帶優勢:第一,此類媒體強大的轉載與分享功能,導致訊息一旦送出便以多線形式迅速擴散,即使政府部門或媒體業者設法封鎖,往往仍難澈底禁絕,從而可確保訊息的流通不易遭阻斷。第二,受匿名特質影響,網路空間向來充斥大量虛假資訊,當一則威脅訊息在線上流傳時,許多用戶基於惡作劇等心理,可能捏造各式衍生謠言以求吸引關注,這些謠言同樣透過網路媒體廣泛流傳,進一步提高恐怖氛圍的營造效果。


近日,Facebook宣布刪除備受爭議的黑人活躍分子、伊斯蘭國度領導人法拉漢(Louis Farrakhan)、右翼陰謀理論家瓊斯等人的賬號。Facebook強調,絕不容許宣傳暴力任務或從事暴力行為的任何組織或個人擁有Facebook帳戶。這些做法只是「門面功夫」,無法禁絕,因當Facebook加強保護個人私隱時,有可能令傳播恐怖思想更神秘。據了解,新的做法包括:透過Messenger發出的訊息,會自動端對端加密,即是說Facebook工作人員也不會看到訊息內容。Messenger平台將會與WhatsApp全面結合。Instagram將會加入「私下讚好」新功能。用戶以這種方式讚好一張圖片或訊息,除了網主外,其他人看不到這個讚好。用戶今後分享訊息,不會有永久紀錄。WhatsApp在印度試驗的安全支付系統,今年稍後會陸續在其他國家和地區推出等。上述措施有機會令恐怖主義傳播更受保障,社媒如何應對呢?謎團待解。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