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貿易戰策略邊打邊談 苦了民眾 害透商人
發佈日期 : 2019-05-11


中國躍登世界政治舞台,習慣了被弱國阿諛奉承,變得自視過高,脫離民眾及現實想法。近代歷任美國總統布殊、克林頓及奧巴馬在美中關係上取態柔弱,美中關係失衡,美方處弱勢居多。如今換上強勢的特朗普擺出強硬姿態與中方對決,在貿易戰一仗招數多變,全球民眾看至血氣沸騰。中美貿戰全面升級,態度強硬的特朗普已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逼入困境,他現走上鋼索上,暴露了他頑強對抗的政治弱點,陷於兩難。官媒昨晚還轉發一則政論,指「抗美援朝」近三年間有整整兩年是「邊打邊談」,稱中方立場是「願談則談,要打便打」。稍懂歷史的人,不禁為此策略感到冒汗,似有不祥預兆。


中美貿易戰急轉直下,正是習近平錯判形勢而起。據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稱,特朗普已下定決心重新平衡中美貿易關係。中美談判代表上周已敲定協議文本的九成內容,但中方竟然上周末提交一份新協議草案後,嘗試收回一些關鍵的承諾,形勢便急轉直下。特普朗大動肝火,把心一橫,在推特突然宣布調高關稅,嚇至全球腳軟。


然而,中方竟未明這個道理,繼續在強硬姿態上游走,把自己迫向死角,赴美磋商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徒勞無功。從現時兩國發表的訊息來看,中美分歧仍大,短期內難達成最終的貿易協議。中國對貿易戰似乎沒有明確政策,方向亂擺,相信與幕後操作的習近平有關,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對習近平構成重大挑戰,進一步暴露其政治弱點,陷入痛苦的抉擇:應該進一步強硬對抗,還是忍辱負重暫時退讓呢?習近平擬終身為君,一直小心維護其中國歷來最大權勢的領導人形象,可是這只是鏡花歲月,不堪一擊,在國內已遭質疑錯判形勢,不滿之聲此起彼落。


習近平表面上看是幾十年來權勢最大的領導人,而且在中共宣傳部門不遺餘力的塑造下,有了具備高瞻遠矚視野的硬漢政治家形象,但是國內外重點、突發事件就徹底暴露了習近平的真實水平和政治智慧,特別是中美貿易談判的處理,更讓全世界看到他外強中乾真實的一面,以及毫無邏輯的意識形態。


事實上,在前10輪中美貿易談判之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領導的團隊,始終保持着幫助中方解決和改善中方存在問題的態度,但習近平和其團隊始終以敵對和抗拒姿態,不願改變和接受美方提出的改革中方經濟結構,以及執行機制上的良好建議,知識上的匱乏顯然限制了習近平的國際視野。在中美第11輪談判首日會議結束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面對眾多有訴求的中國民眾,竟然無動於衷,還趾高氣昂上車離去,是再次將霸權主義無視中國百姓的醜惡嘴臉,演繹得淋漓盡致。


在習近平備受抨擊之際,官媒《新華社》昨轉發政論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一篇評論文章,直指中方態度清楚,是「願談則談,要打便打」。文章以「抗美援朝」(韓戰)為例,稱當時也有兩年是「邊打邊談」,而過去一年,中美也是這個狀態,從7月開始互徵關稅到現在,即便在磋商的時候,彼此的關稅也未取消。「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升級貿易戰,不是我們想看到的,但是既然又要來了,我們也不能退縮。摩擦夠了,溝通好了,可能問題也就到快解決的時候了。」看罷這段歷史,不祥之感冒起,隨時有人「陣亡」,影響大局。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