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恫嚇以稀土反制美國 冀傷敵恐自損更大
發佈日期 : 2019-05-31


中美貿易談判膠着之際,中方多番暗示可能動用稀土這張「王牌」反制美國,惹起各方關注。不過,中國可能旨在恫嚇以圖牽制美國,未必真的會限制稀土出口,有人認為稀土是中國的「殺手鐧」,但其實這亦是「七傷拳」,不但「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除影響本身的稀土企業,對美國帶來的影響未必有想像般大。中方一旦對美國實施稀土禁運,勢導致貿易戰再度升溫,美國若對餘下總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實施懲罰性關稅,恐為中國帶來難以承受的經濟壓力。


稀土金屬包含17種化學元素,有「工業維生素」之稱,是不少尖端科技產業不可缺少的原料,如軍事、冶金工業、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農業、醫療器材、液晶螢幕顯示、光學鏡頭零件、電動車等,都需要使用稀土金屬,故為重要戰略資源。稀土主要分布在中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國,中國稀土儲量約佔全球37%,產量卻佔全球81%,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亦將稀土及一些重要礦產排除在外。


美國在貿易戰中處於上風,如把華為列入受管制「實體名單」,令這個中國龍頭企業面對困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專責中美貿易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陪同下視察江西稀土礦,被指是「無聲宣戰」,而中方媒體也多番表示遲早要動用稀土這張「王牌」反擊美國。不過,中國官方至今未明確表示會考慮向美國禁運稀土,媒體的多番暗示似乎是恫嚇居多。


中國若限制稀土出口,對美國確實帶來影響,但是否如外界估計般導致科技產品甚至軍事物資如導彈及戰機等生產受阻,似乎也未必如此嚴重。事實上,2010年中日釣魚島主權糾紛,中國停止對日本出口稀土時,已令美國有所警剔,開始囤積稀土元素和使用稀土的零件,因此現時中國就算停止出口稀土往美國,美國仍有庫存可用,一時三刻也不會面對稀土短缺,而美國則可能即時宣布對餘下所有中國貨品加徵關稅,進一步打擊中國經濟。


當然,美國僅靠庫存未能應付長遠需要,因此要另覓途徑取得稀土。中國稀土儲存量只佔全球37%,即全球其他地方仍有63%的儲存量,美國加州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便有稀土礦,只因勞工成本高,提煉過程又產生污染等種種問題,自行提煉不符合成本效益,美國才放棄生產,稀土生產變成由勞工成本低的中國主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當地時間29日表示,已就稀土向國會提交報告,尋求取得新的聯邦資金提高國內稀土生產,減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早前亦宣布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會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讓美國自行加工。


事實上,日本2010年遭停供稀土的經歷,亦反映沒有中國稀土供應,也不致承受致命打擊。當時日本對中國稀土依存度近90%,停運一度令日本陷入稀土短缺,稀土價格飆升至20倍。日本企業加緊實現採購渠道多樣化,商社「雙日」2013年秋季起從澳洲進口稀土,豐田通商則在印度啟動稀土生産。此外,日本國內亦加速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技術開發,並擴大從國內廢棄設備中提取稀土回收利用,2012年日本需要的稀土進口量較2011年幾乎減少了一半,價格也下滑至峰值時的五分之一,最終避免混亂局面。中國當時突然停止供應稀土,反失去國際社會信任,另外受出口量減少影響,中國本身更有100多家稀土企業被迫大幅減産甚至停産。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