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百萬蟻民爆發 抵抗專制 習近平錯研民情 撐錯林鄭
發佈日期 : 2019-06-21


香港首次在極短時間內發生兩次各有逾百萬人的大型示威活動,震驚國際,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只是導火線,實質是香港社會己普遍民心不穩,遊行是對中共專制管治的一種宣洩,不滿把擁有「一國兩制」地位的香港貶為愈來愈似大陸城市。林鄭仗恃國家主席習近平撐腰,已經一次又一次赴京與不同持份者進行「密室談判」,待商訂協議後才公開內容,先有西隧分流,後有《逃犯條例》。面對強權,港人一直在啞忍,無力感愈來愈強,直至今天的《逃犯條例》,眾對京意唯命是從的利益團夥及親共政黨不停為中央背書,形容內地司法制度如「天堂」一樣,明顯跟現實不符,港人的情緒終於爆發,站出來說不。


港人的不滿早是有迹可尋,只是林鄭月娥沒警覺,她雖然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但與「市長」無異,只顧瘋狂討好中央,懶理港人,輕視民生發展。以中央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為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之時,已有不少人提出香港「被規劃」問題,但林鄭卻沒正視,只是反駁不實。她指示各部門要配合大灣區發展,整個政府如瘋掉一樣,沉迷尋找有何政策可以配合,結果弄出一團糟。


其中,當時爭議最大是醫療、教育及社工服務。以醫療為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要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開展跨境轉診合作試點,完善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外界憂慮中港醫療融合,令已處於「水深火熱」的香港醫療系統雪上加霜,林鄭在大灣區規劃過程根本沒有諮詢過本港醫生及病人想法。


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已是敲起警號,但林鄭未有察覺,並繼續吹捧,甚至在香港搞「宣講會」,她完全忽略了港人對於這些意識形態的「宣講」,而非「交流」的厭惡,一些與會公僕形容是浪費時間,因既不敢不出席,也不敢在會上流露一點點反對的聲音,慎防被標籤是「異見人士」。


林鄭沉迷地配合內地,香港的政治生態突變,還禍及民生。林鄭任內只顧向中共靠攏外,全力追隨其喜好而完成各項任務,反而輕視民生發展。最廣為人詬病是削減長者福利,林鄭被批評是「虐老」,因若60至64歲不參與就業援助的長者,如領綜援就需被扣減200元,在社會強烈民意反彈下,她才作罷。


另一事例是西隧事件。林鄭為了重推三隧分流方案,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積極游說各黨派議員支持,據多名議員引述陳透露林鄭曾親自到北京游說西隧股東之一的中國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呼籲他們接受減價方案。然而,這個港人視為「密室談判」商訂的方案,最大的爭議是紅隧與東隧大幅加價一倍與近倍,以及18億公帑補貼西隧公司,
同時中環灣仔繞道設計上的缺陷,令所謂分流只屬紙上談兵,除令隧道收入大增,根本無助解決塞車問題。林鄭不理公眾的反對聲音,還霸王硬上弓,說沒有修訂空間。


林鄭接二連三挾京意推銷政策,雖然敗北,但仍樂此不疲,今回修訂《逃犯條例》,政圈盛傳林鄭又是找上了習近平後,經商討後,才獲指示由韓正出面,指示港澳辦及中聯辦全力支持修例,最終弄出今次風波。


自從中聯辦強勢介入港府運作後,建立起大批親共政黨、既得利益社團,以及大批儼如「紅衛兵」的民間組織,他們對京意唯命是從,滿嘴歪理,一副奴才嘴臉,對政府官員指指點點,仗恃中共官員撐腰就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盛氣凌人,這跟崇尚自由的港人傳統價值觀格格不入。


面對強權,港人一直在忍,直至到今天的《逃犯條例》,眾「奴才」形容內地司法制度如天堂般,百萬蟻民情緒終於爆發,走上街頭說不,並藉此宣洩不滿。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