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自食其果 愈施壓愈嚇怕外資 紛紛撤離
發佈日期 : 2019-06-24


中美元首雖然將在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上舉行高層次會談,但預期兩國貿易糾紛短期內難以解決。有美媒早前披露中共曾向一些外資施壓,警告勿隨便撤資,然而在美國加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影響下,愈來愈多外資企業正把生產線撤離中國,勢會進一步打擊中國經濟。中美貿易談判本有望達成協議,但國家主席習近平推翻中方之前的承諾,堅拒向美方讓步,揚言會「承擔一切後果」,結果現時面對外憂內患,對外遭美國以關稅制裁,對內則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外資企業紛紛撤走,推高失業率。習近平已經食言,所擺的強硬姿態,卻害苦老百姓。


美國加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但內地媒體一再製造美國「搬石頭砸自己腳」輿論,指出九成增加的稅負也是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和消費者承擔,中方僅負擔一成,這與美國講法大相逕庭。事實上,美國加徵關稅前不可能沒有詳細判斷,之前已有分析指出,美國看準中國商品的「價格彈性」而加徵關稅,即納入制裁的中國商品,七成均缺乏獨特性,可以被取代,這些商品漲價會導致需求下降,故提價可能性低,就算加徵關稅,對美國物價影響不大,大部分關稅也由製造商承擔。


內地媒體所謂關稅影響美國消費者的言論,只是愚民的砌詞,否則外資企業亦不會紛紛將生產線撤出中國。事實上,中共亦意識到這個危機,《紐約時報》曾報道,國家發改委曾召集多間主要科技公司,包括微軟(Microsoft)、戴爾(Dell)、英國半導體跨國企業安謀控股(ARM)、電訊商諾基亞(Nokia)、網絡設備商思科(Cisco)及韓國三星(Samsung)等主管在北京開會,施壓不要撤資,警告如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只要超越「標準的」以安全為目的分散經營範疇,便將受到懲罰。


有指部分外企雖為免遭中共報復,本想維持在華生產,然而貿易戰下最終難以支撐,故近期先後傳出Sony、東芝等多間日本企業正計劃將部分生產線遷往其他東南亞國家,亦傳出蘋果有意將一成半至三成產能遷出中國,故要求供應商計算增加的成本,而日媒最新的報道指出,不少韓國知名企業也停運部分在華的生產線,如三星電子去年底已停止天津的智能手機廠房生產,其更起帶頭作用,令現代汽車和子公司起亞汽車亦停運部分內地廠房。這些外企已「用腳」說明,在內地生產,正面對加徵關稅的影響。


貿易戰令外企紛紛撤離中國,將令中國失業人數迅速增加,中國官方早前公布,去年底全國城鎮失業率為4.9%,惟農民工是中國勞動力主力軍,但官方調查範圍未涵蓋農村地區,外界認為數據未能反映真實就業情況,有學者估計失業率是官方數字的三倍。除外企撤走外,有日媒多個月前更指出,貿易戰已造成逾500萬家內地企業倒閉,中國失業人口可能高達1,000萬人。


國務院上月下旬便發布文件,通報成立由副總理胡春華任組長的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而總理李克強上月中旬在一場高校就業會議上,強調要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已反映形勢的嚴峻。經濟下滑、失業率攀升,習近平擺出強硬態度,現要由百姓承擔惡果。中共深知失業率攀升等會造成社會怨氣,故一直主導輿論,鼓動民族情緒,冀民眾受苦時只懂怪罪美國「亡我之心不死」,以為可以掩耳盜鈴。


「特習會」即將舉行,中美貿易談判有望復會,但中國能否放棄補貼國企的不公平貿易政策,改弦易轍依循公平原則做生意;還是依然堅拒改革,維持霸凌行為,不惜犧牲國民的福祉。當然前者是中國繼續前行應有的方向,只怕習近平一意孤行,繼續將中國拖入萬丈的深淵。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