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朝鮮問題 轉由特朗普主導 習近平的外交政策徹底失敗
發佈日期 : 2019-07-01


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平台「推特」提議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鮮非軍事區見面打招呼,這個外人看來是不依常規的外交舉動,卻締造出一個又一個歷史,包括韓戰結束後首次有美朝領導人在板門店會晤,而他更成為第一個踏足朝鮮土地的現任美國總統,過去多任美國總統也無人能及,他這次創舉亦將載入史冊。另外,他今次邀約金正恩見面,確認朝鮮急於與美國恢復對話,以重建關係,故他在朝鮮事務上完全可以佔主導角色,令中國一直以來打的「朝鮮牌」失效,他下的這著棋,顯示其睿智。


美朝越南首腦峰會因美方發現朝鮮隱瞞核設施,雙方對解除對朝制裁亦無法達共識,兩人不歡而散,美朝關係因此陷入停滯,朝鮮更切斷了與韓國的官方互動,美朝甚至有重返對立的迹象。在此情況下,因貿易糾紛與美國僵持的中國,趁機再次打「朝鮮牌」,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舉行高層次會談前,先首次到訪朝鮮,以示其可以在朝核問題上發揮影響力,企圖借此增加與美國談判時的籌碼。


中國官方新華社有關習近平訪朝的報道,便印證了習近平訪朝意圖,報道引述習近平表示,中國願為朝鮮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鮮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配合,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報道又表示金正恩「高度評價了中國在解決半島問題過程中發揮的作用」。而習近平日前到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時,便向對方表示金正恩重申朝美對話的意志,明顯是扮人「中間人」角色向美方傳話。


正當外界以為鬧僵的美朝關係,需要中國從中斡旋之際,特朗普先後做了兩件事,以取回主導權,第一就是在習近平結束平壤訪問後,即撰寫親筆信,作為金正恩作去函視賀其生日的回信。朝中社引述金正恩指特朗普的信「很棒」,並對內容感到滿意。信件內容,但特朗普的信件明顯是向金正恩釋出善意,顯示美國可以與朝鮮再對話,扺銷中國的影響。


第二個動作,就是特朗普周六突然提出與金正恩在板門店會晤,他不諱言他這次提出邀約是測試朝鮮的反應。事實上,朝鮮一直抨擊美國對其採取敵視態度,尤其美國延長對朝鮮制裁期限,朝方更嚴厲指摘,惟金正恩之前致函祝賀特朗普生日,乃是向其示好。特朗普若然臨時提出會晤意願,在時間如此匆忙下金正恩仍然赴約,即代表對方著緊與美方恢復談判,而特朗普在朝核談判上可說佔有主導地位,美國日後可以直接與朝鮮商談,中國這個「中間人」角色則可說是完全失效。可想而知,特朗普今次突然約見金正恩,並非他一時興起的舉動,而是他經過計算的決定。


對於金正恩而言,他其實只想左右逢源。由於美國仍未解除對朝制裁時,他需要中國的援助,有指習近平早前訪問平壤,便帶來不少利益,中國會向朝鮮援助數十萬噸大米及大量肥料,另會對朝鮮輸送更多旅客。朝鮮目前每年接待10萬人次外國遊客,當中八成來自中國,乃朝鮮外匯收入重要來源,中國逐漸解除對朝鮮的旅遊限制,有助其創匯。


另一方面,朝鮮期待美國早日解除制裁措施,金正恩應約到板門店與特朗普見面便可知,朝鮮根本沒有關上對美國對話的大門。問題是朝鮮與美國重啟談判後,應切實顯示誠意,不要再隱瞞其核設施,更不要受中國唆擺,否則不會有好結果。特朗普亦心知要達成朝鮮完全棄核目標,需要花費不少時間,故昨日已明言不會著急解決,因欲速則不達。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