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封殺華為 反制中國殺手鐧
發佈日期 : 2019-07-07


中美雙方重啟貿易談判,周內將先舉行電話會議,稍後恢復面對面磋商。不過,由於雙方在撤銷關稅問題上意見分歧,縱使恢復談判,估計短期內也難以達成協議。美方擺出一副一點也不著急的姿態,表明談判沒有時間表,事實上總統特朗普多次表明,他要的是一份有利美國的協議,而非急於求成的協議,況且美方手上有殺傷力極大的籌碼,包括隨時向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另外亦可以全面封殺中國電訊設備龍頭企業華為。特朗普因此亦胸有成竹,直言若然能夠協議,相信中方今次也不敢違反協議作出的承諾。


事實上,美國封殺華為的措施,較加徵關稅更具殺傷力,中美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特朗普先是對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並提出還有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之後會加徵,以一波又一波的關稅措施打擊中國經濟,而美國其後將華為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更可以摧毀中國這個引以為傲的電訊巨擘。美國對中國發起雙管齊下攻擊,迫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要與特朗普舉行會談,重啟已停頓的貿易談判。


特朗普為要中方重回談判桌,姿態上釋出善意,暫時不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亦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不影響國家安全的零部件,但華為仍保留在受管制的「實體清單」內,而中方則承認加大購買美國大豆等農產品。不過,北京其後要先確定美國對華為禁令鬆綁,才落實購買美國農產品,這顯示美國封殺華為,正正是扼著中國的要害。


智能手機興起至今,科技發展亦一日千里,中國亦由以往單純是世界工廠,代工生產科技產品,慢慢發展出自己的品牌,華為更成功走向世界,不少國家使用其電訊設備,華為的智能手機全球巿佔率亦愈來愈高,與韓國三星、美國蘋果分庭抗禮。不過,美國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會令華為失去獲取晶片、天線等重要組作,亦無法再使用Google的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中國的手機操作系統雖沒有Google的應用軟件WhatsApp、Google Play等,但在海外巿場銷售的華為手機則不可能沒有這些程式,故失去晶片和不能使用Google安卓系統,可能會華為陷入癱瘓,並摧毀其手機的海外巿場。


特朗普容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不涉國家安全的零部件,其實很大原因是考慮到不想影響該些與華為做生意的美企利益,但美國商務部已重申華為不會剔出「實體清單」,白宮表明即使放寬美企向華為出售零部件,但美方絕不會開放涉及國家安全範疇的牌照,華為亦絕不能參與美國的5G網絡建設。


華為在5G建設上仍一定會受美國壓制,但中方仍十分著緊美國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對華為鬆綁,因為華為能購買哪些零部件,美國商務部至今仍未給出答案,連Google是否可以恢復與華為合作,讓華為使用安卓系統,目前仍未有頭緒。中方相信也十分心急,提出要確定放寬對華為的禁令,才落實購買美國農產品。


中方在重啟談判前,不斷釋出協議要對等,以及達成協議後美國須完全撤銷之前已加徵關稅的要求,但特朗普早前隨即回應指出中國多年來已佔美國不少便宜,貿易協議須以美國利益優先;此外美方早已表明不能完全撤銷已加徵的關稅,因中國經常悔約,故要確定其履行協議後才逐步撤銷。雙方仍有不少分歧,相信貿易談判不會在短期內便達成共識。不過,中方在貿易談判上處於劣勢,美國手握加徵關稅與華為兩大籌碼,倘中方始終不肯讓步,美方可隨時加徵關稅,而對華為的禁令亦可再次收窄,足以讓中方難以招架。特朗普已不止一次直言,中方應該對5月時推翻承諾感到後悔,如果時光倒流,中方沒有反口,兩國便已達成協議。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