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老牌英資太古尊重示威者 換來遭中國官方針對示警
發佈日期 : 2019-08-10


 中國民航局對「國泰航空」發出安全風險警示,簡言之,就是指令禁此曾經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的機組人員飛往內地航班,此舉明顯是為「封殺」參與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的人員。民航局變相是白色恐怖,因員工公餘參加示威活動,除非干犯罪行,否則僱主無法得知,故此指令國泰要對這類員工禁飛是強人所難,難道要一個私人企業要求員工申報有否參與遊行嗎?中國官方向國泰下狠刀,除了公開原因指出一名國泰機師被控暴動罪及有員工洩漏客人資料外,說穿了,劍指老牌英資太古集團,因在整場返修例示威,集團旗下的太古集團寬容對待示威者,包括容許他們走進商場內避過催淚煙,雖然太古贏取民心,卻被內地及建制派指摘是「支持暴力」。一個在港人眼中的「良心企業」換來遭中國官方針對示警,透過經濟打壓手段來脅逼老牌英資向中國當權者「跪下」。


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持續,7月28日中上環衝突中,有44人被控暴動罪,其中一人為國泰航空機師。內地民用航空局昨日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提出三點要求,今日(10日)凌晨0時起,封殺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國泰須立即禁止他們停飛內地航班;又規定國泰必須向內地運行合格審定機構提供所有飛往內地航班的機組人員身份資料,未經審核通過,不會接收該航班;民航局又要求國泰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等措施。


如此要求,航空業大為震驚,因變相是實行政治打壓,中國政府可以透過民航局向航空公司要求交代員工政治取向,他日同樣可以向銀行業、運輸業或任何一間有內地業務的公司提出相同要求,如不遵從,儼如經濟封鎖私營企業。


我們認為,就國泰機師被控暴動罪一事,香港的司法制度奉行「無罪推定」,所有被告在法庭上應先經被視為無罪,這也是聯合國國際公約確認和保護的基本人權,目前被捕的機師未經法庭審判,現階段應視作他無罪。假如國泰資方研判後認為他不適及飛行,自然會指示「停飛」,外人無必要對私營企業運作指指點點。早在民航局下令前,已有左派施壓要解僱這人,這是未審先判。我們反對暴力行為,但更反對政治打壓,民航局此舉是進一步削弱香港人對中國的信心。至於另一件事是有員工洩漏私隱,這是相當嚴重,國泰需要嚴懲,民航局應予以尊重。


國泰及港龍受到明顯針對,說穿了,是劍指老牌英資太古集團,因集團旗下的太古集團寬容對待示威者,包括容許他們走進商場內避過催淚煙,被內地及建制派指摘是「支持暴力」。6月12日,金鐘發生大型衝突,太古廣場門常開,讓大批示威者入內避過催淚煙,商場未有趕走示威者,讓他們席地而坐,有網民形容商場當時擠迫得像「難民營」,同時讚賞太古廣場是「良心商場」。


此後,身穿黃色雨衣的男子梁凌杰,在6月16日於太古廣場平台懸掛反修例橫額後墮斃,之後大批市民到商場獻花,花朵堆滿一地,但商場從無派員插手清理或阻止。直至網民隨後再發起「不合作運動」,包圍警察總部、灣仔稅務大樓等,不少參與者還是會到太古廣場休息,保安也沒有驅趕。網民對於太古廣場的取態紛紛留言,表示感動,直言太古廣場有人情味,「真正屬於香港的商場」、「比醫院更有良心」,還大讚保安態度友善,連洗手間職員也為市民打氣。


在連場衝突之中,示威者會設立「物資站」,為其他示威者提供所需物品,有網民憶述6月12日當天,有太古廣場管理層親自到場,指示示威者可以將物資集中放在一處,並交代保安負責帶路,之後不少示威者湧入商場,不慎倒瀉清水等,清潔姐姐亦毫無怨言,把地面抹乾,而即使整個商場被放滿了物資,亦無人表達不滿,期間網民不停向保安道謝及致歉。有網民表示,事發當日有保安明言不會讓警務人員進入,亦有保安幫網民洗眼。


我們認為,太古是基於人道立場去協助示威者,難道這是錯誤嗎?我們終於明白一些內地人的冷血可能就是這樣練成的,內地人旁觀有人跌倒不願扶起、遇劫遭打也願出手相助等,這種置身於事外的處事態度,或許是長期受官方灌輸冷漠心態而形成價值觀。


現任英國太古集團行政總裁施銘倫,為集團創始家族成員,在香港坐陣。雖然國泰航空急發聲明支持「一國兩制」,並堅決反對任何危害香港和平與穩,但相信這關不容易過,因向英資示警預計相信只是第一步,陸續有來。


這還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嗎?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