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亂局 兩地官員看不透 歸咎於房屋問題 愚昧百姓
發佈日期 : 2019-09-14


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運動持續,面對任何暴力及衝擊法治的行為,絕大多數港人都不支持,但在今次抗爭中,已有近千人被捕,當中不乏年輕人,教不少市民動容,因認為他們是以個人前途來換取香港的未來,於是在講求法治之餘,也對這些年輕示威者多一點同情。香港巨富李嘉誠也是這個想法,他呼籲當權者對年輕人網開一面,但重點是寬容不等於縱容,不等於無視法律程序。然而,誠哥這番言論遭中央政法委透過網絡文章抨擊,並把示威者訴求歸納為不滿房屋問題,再借題發揮指責地產商,港人深表憤怒,因為這正是反映內地愛顛倒是非,肆意曲解別人意思,亂扣帽子的一貫做法,連地位及身份舉足輕重的李嘉誠也受如此對待,遑論普通市民。


中央政法委網絡媒體「長安劍」日前在網上貼文,題為《香港怎麼救之一:李嘉誠發聲,到底誰該給香港人「網開一面」?》,評論文章開宗明義指出:「這個夏天發生在香港的修例風波,探尋背後的深層的社會根源,高房價無疑是其中重要的一個。......在當下的香港亂局中,不少香港年輕人把房價高、租金貴的不滿甚至憤怒發洩到了政府頭上,但不得不說,他們的發洩,也許搞錯了對象。」


文章再指出,樓價高企對香港的影響,除了民生和堆積的憤怒外,住的問題扭曲了不少人的價值觀,很多年輕人的目標就是盡量賺錢買樓供樓,一切都在向錢看,香港人也背上了「目光短淺」的壞名聲;高企的房價扭曲了香港的經濟結構,福布斯排行榜上的香港富豪三分之一以上都經營房地產,對金融和房地產的過度依賴讓香港經濟的抗風險能力很低。


這則評論文章,完全是愚昧百姓,錯誤解讀示威者的訴求,把反修例運動的起因簡單化,僅歸咎於不滿房屋問題,於是把樓價高、租金貴的怒氣發洩到政府頭上。文章矛頭指摘是香港地產商囤地引致,再借題發揮,批評本港的環保組織及非牟利團體借「環保為名」,阻礙政府填海造地,然後再推銷民建聯近日忽然「轉軚」支持《收回土地條例》。


本港在十年前曾不滿地產霸權,這議題時而出現,但與今次抗爭運動沾不上邊。今次反對修例的訴求,起初只是要求撤回修例,奈何政府沒有回應,才逐步升級至提出五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示威者的訴求由修例延伸至對政府管治的不滿,不滿重「一國」輕「兩制」,所以現況是跟政法委評論文章所指的高樓價及房屋供應問題是風馬牛不相及。在香港,不少年輕人、甚至中年人已接受了窮盡一生也無法買樓的事實,所以對此也不大在意,不花氣力爭取,只期待政府多建公營房屋,以提早輪候上樓。


示威者最感不滿是不停向政府喊話,卻沒有獲回應,對政府感到失望,對前景感到絕望。由強推國民教育開始、再至打壓雙普選,再至推行國歌法,又不斷「DQ」(撤銷)香港民選出來的議員的資格。這些不公義的事件,是逐步破壞香港長久建立的健全制度,令全民覺醒,跨階層上街;而今次較多教師、護士、醫生、社工等挺身而出,正正是這類知識分子更有一顆追求公義的心,而且各專業都有自己的一套指標,容不下被破壞,也不滿各類文革式的批判。


今次反修例運動示威者的知識水平較高,他們重視民主自由,可以傾盡全力為了保留核心價值觀而戰。如此簡單的成因,若果國家主席習近平及林鄭政府也看不透,看來很難平息亂局,只會不停任由無知內地官媒火上加油。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