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歐盟若延長英國脫歐限期 英揆約翰遜將死在溝渠內
發佈日期 : 2019-10-04


約翰遜可謂是近年最離經叛道、最富爭議性的英國首相,他態度強硬,誓言寧願死在溝渠裡也要如期脫歐。而他被指誤導女王同意讓國會休會五星期,企圖令國會無法阻止他「硬脫歐」,結果最高法院裁定其逼使國會休會不合法。不過,約翰遜拒絕道歉,亦不肯引咎辭職,更挑釁在野黨,指對方可以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以拉他下台,提早大選。口出狂言、態度傲慢的他,卻獲民意支持,而他的如意算盤是歐盟最好同意他提出的最終脫歐方案,否則就千萬不要延長脫歐限期,讓他如期「硬脫歐」,否則他這個「脫歐鬥士」就真的會死在溝渠內。

一頭亂髪的約翰遜不但予人不修邊幅感覺,簡直是讓人感到狂傲,但其實他在脫歐問題上經過計算。國會以至保守黨內對脫歐問題意見分歧,前任首相文翠珊心力交瘁,多番修訂脫歐方案也無法獲得通過,最終黯然下台,約翰遜不想步文翠珊後塵,就不必花心力試圖說服留歐派議員,亦毋須爭取猶豫不決人士支持,由於與歐盟再達成一個讓國會通過的協議難度相當高,索性無論能否達成協議,也堅持如期脫歐。

為成功變身「脫歐鬥士」,一幕幕比宮廷劇還精彩百倍的戲碼上演,先是重組內閣,進行大清洗,踢走政見相左的閣員,讓內閣清一色是強硬脫歐分子,而組閣後一方面研究新方案與歐盟談判,另方面則著手準備「硬脫歐」的應對措施。由於國會定會切法阻止他「硬脫歐」,他就奏請女王為其蓋上橡皮圖章,逼使國會休會五個星期,令國會無法阻止他的脫歐大計。

不過,最高法院11名大法官早前全票一致裁定約翰遜暫停議會的決定不合法,宣判無效,議會可以立即照常運作。約翰遜「擺女王上枱」,據聞已得罪王室,反對黨更是對其口誅筆伐,要求他道歉兼自動下台,但約翰遜則維持一貫的傲慢,聲言錯的反而是最高法院,要道歉是應是阻礙脫歐的議員,而他更挑釁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著對方大可向他提出不信任動議,拉他下台。

約翰遜口出狂言,當然不是逞一時之快,如果被拉下台提早大選,反而正中下懷。過去三年多英國國會在脫歐問題上爭吵不休,拖拖拉拉,少國民早就感到煩透,約翰遜擺出毋寧死也要脫歐的姿態,反而激勵了脫歐派選民的士氣,贏得支持,縱使他近日相繼被爆出擔任倫敦巿長期間涉嫌徇私,以及被指20年前任《旁觀者》(Spectator)雜誌主編時捏女編輯大腿的性騷擾醜聞,但竟然無損其支持度,最新民調顯示執政保守黨支持度有36%,領先工黨12個百分點,37%選民支持約翰遜當首相,只有16%支持工黨黨魁郝爾彬。

如果提前大選,保守黨在國會的議席反而會增加,對約翰遜更有利。當然,郝爾彬不是傻子,怎會中計。真正威脅到約翰遜的是早前國會通過的《防止無協議脫歐法》,法案由提案到通過三讀走完上下兩院立法程序,加蓋女王圖章,用了不到一周時間,創下現代英國議會立法速度紀錄。法案規定議會若到10月19日仍沒有投票通過任何脫歐協議,或同意無協議脫歐,首相約翰遜須親自向歐盟請求將脫歐期限再次延長至2020年1月31日。

這亦是約翰遜冀求提早大選的原因,保守黨在大選中獲得議會多數席位,才能投票否決《防止無協議脫歐法》,否則約翰遜將面對一個困局,他信誓旦旦強調不會乞求延長脫歐期限,法案卻指明要他親自申請延期,無疑是要令其受胯下之辱。約翰遜要麼被迫辭去首相職務,要麼就以身試法。能解救他的是歐盟,倘歐盟表明不再接受延期申請,他便可以脫身。然而英國「硬脫歐」對歐盟成員國經濟亦帶來衝擊,部分成員團雖口口聲聲反對延長期限,最新消息卻指歐盟擬讓英國延期,這無異要約翰遜的政治生涯真的死在英國政壇的溝渠裡。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