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禁蒙面法》效用成疑 無助平息亂局 加劇警民對立
發佈日期 : 2019-10-05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引發世紀風波,特首林鄭月娥拒絕回應民間訴求,只推警隊應付,結果造成警民嚴重對立。林鄭一錯再錯,又誤判形勢,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以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今日起禁止巿民在遊行集會和非法集結等場合蒙面,以增加執法力度。這套建議,中聯辦及港澳辦死撐有效,並全方位利用左派陣營製造輿論,營造社會已有共識的聲音。我們認為,《禁蒙面法》只是「有好過無」,弄多一條法例供拘捕及檢控而已,實質上成效輕微。核心暴力抗爭者不會因害怕觸反蒙面罪而不敢出來,無法平息目前困局,甚至可說是為警隊添煩添亂,因在警察查核戴口罩及蒙面市民期間發生衝突,被外界質疑利用一條新增惡法濫捕市民,加劇警民對立。


林鄭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前,民建聯及工聯會等建制陣營已不斷提出應訂立《反蒙面法》,以免示威者藉蒙面影響警方搜證,進行衝擊等激烈行動後逃避法律責任。林鄭在建制派製造輿論後,昨日便正式根據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刊憲,今日起任何人不得在公眾集會、公眾遊行、非法集結或未經批准的集結中,使用可能阻止識辨身份的蒙面物品,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一年。


我們估計,禁止蒙面只能帶來極輕微阻嚇作用,一些出席遊行集會的「和理非」人士,本身可能是政府公務員、中資機構員工及國泰航空等已「跪低」的私人企業僱員,他們支持反修例抗爭,惟礙於身份,為保飯碗故戴上口罩參與遊行集會,免被認出遭上級追究。


不過,禁蒙面對大剖分示威者來說,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不少示威者被捕後,律政司即迅速起訴他們暴動罪,暴動罪最高可判監十年,但仍無法阻嚇「勇武派」上街抗爭,違反蒙面禁令最高只判監一年,難道就能嚇怕「勇武派」,讓他們乖乖地除下眼罩口罩?


禁止蒙面對平息示威活動,根本起不到作用,不但不切實際,林鄭今次引用緊急法訂立規定,反而挑起更大的民憤,林鄭昨日宣布推出禁令,多區商場即表示提早關門,多間大專院校亦宣布晚上停課,正正顯示社會各界擔憂林鄭政府的高壓手段,只會帶來反效果,未來局勢將會更為混亂,抗爭只會更趨激烈。


林鄭今次決定亦會加劇警民對立,前線警務人員看見黑色服飾打扮、蒙面及戴口罩人士時,已高度警覺;而相關人士也感自己被針對,在警員要求脫面罩及口罩的市民又不服氣,兩者劍拔弩張下,隨時起爭執,屆時又會產生濫權及濫捕的指控。由此可見,引入《禁蒙面法》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隨時得不償失。即使援引新增法例下,能夠把拘捕及檢控人數有幾何級數的增長,也不能杜絕及打擊核心暴力示威者抗爭的情況,也無法解決核心亂局,所以中聯辦及港澳辦經常說要「止暴制亂」,實質只是「擴暴續亂」,為香港局勢升溫。


此外,新規例在執行上也造成擾民,雖然巿民可以因宗教原因或身體不適要戴口罩作辯解,如有巿民感冒戴口罩落街買藥,剛好其所住區域有示威活動,他便有機會無辜受累,若警員不相信其解釋,他可能會遭起訴,就算在法庭上成功申辯,亦已受到不少困擾,可以想像,禁止蒙面今日實施後,警民衝突只會愈來愈多。


特區政府在林鄭主政下,已成為一個極權政府,她提出「社區對話」只是一個謊言,一方面扮作願意與各階層溝通,但另方面拒絕接納民間訴求,更引用惡化高壓打擊反對聲音,今次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此例一開,下次難保再用緊急法訂立更多嚴苛措施,包括可延長拘留被捕人士、禁止所有遊行集會,甚至關閉網絡、沒收他人財產和查封媒體等,令香港變相等同戒嚴。林鄭經過這四個月的反修例抗爭,應當知道禁止蒙面無法平息抗爭,不得不令人擔心其今次引用緊急法,只為日後實施更多惡法舖路。


林鄭由強推修例,以至如今再不顧民情引用惡法,將香港推向深淵。香港情勢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參眾兩院將審議《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林鄭月娥等破壞民主自由的人必將受到制裁,香港實施惡法,限制自由,亦勢會影響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如果香港特殊關稅區地位不保,不但香港本身會遭受打擊,正因中美貿易戰令經濟下行速度加劇的中國內地,也會失去香港這個融資平台。林鄭為保權位實施高壓統治手段,最終只會與特區以至內地「攬炒」。


一場修例風波,林鄭已成為千古罪人,建制派也是幫兇,由支持修例至吶喊要立法反蒙面,一次又一次推波助瀾,配合林鄭政府與民為敵,令社會撕裂,製造仇恨,群眾會記得每個有份打壓他們捍衞自由的人,建制派遠離民眾,定會付出代價,在未來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必須票債票償,賠上代價,後果自負。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