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自製惡果難以善後
發佈日期 : 2019-10-21


民陣原定昨午在尖沙咀的遊行因警方反對而取消,但四名民主派人士以個人名義繼續發起遊行,結果約數十萬名巿民響應上街遊行,可見巿民已豁出去。特首林鄭月娥不掌握民情,修例風波引發民憤,若以為施政報告提出增建公營房屋,以及陳同佳到台灣投案,便有助緩減抗爭情緒,已證實過於天真。她最錯的是以警隊解決政治風波,結果一些前線人員武力執法造成警民嚴重對立,局勢更趨惡劣。她不接納民間訴求,說甚麽也沒有用,雨後彩虹難再重見。

警方反對昨日的遊行,巿民上街已是參與非法集結,要負上刑責,但仍有大批「和理非」巿民甘願冒著被檢控的危險上街,而不少「和理非」巿民雖然也不贊同暴力行為,但始終沒有和「勇武派」割蓆,因為他們對林鄭政府極度不滿,一次又一次的和平遊行集會,換來的卻是林鄭的不瞅不睬。示威者6.12圍堵立法會阻止議員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案,遭警方狂射催淚彈,被林鄭定性為「暴動」,到7.21元朗「白衣暴徒」西鐵站毆打巿民事件,再激化局勢。在不少巿民心中,「勇武」示威是可以諒解的,乃完全是林鄭處理失當所造成,有「和理非」示威者表示,警方雖拘捕大批「勇武派」,但未能禁絕激烈示威,因續有「和理非」示威者走上「勇武」之途。

巿民的怒火繼續燃燒,點起這把火的林鄭卻繼續用錯誤方法解決問題,如再不理民情強推《禁蒙面法》,以為可阻嚇上街巿民,結果只引發更多激烈示威,但建制人士和問責官員卻只會自欺欺人,如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日前表示即使沒有《禁蒙面法》,暴力都會加劇,又指立法後上街人數有減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指訂立法例時不可以單睇成效,又指不同人對立法成效會有不同看法...昨日大批「和理非」巿民上街,就是用行動表明就算是普通巿民,對政府的憤怒已超過被捕和遭起訴的恐懼。

林鄭最錯的,就是以政治問題不用政治方法解決,卻以警隊作擋箭牌,結果將警察放在巿民的對立面,示威者一場又一場的示威,前線警察一次又一次的驅散,造成無數的衝突。一些未能控制情緒的前線人員,執法時使用過度的武力,如用警棍當頭扑向示威者、示威者被壓制後仍遭棍打,警員在驅散行動中無差別的對待「勇武派」及「和理非」示威者,都加劇了仇警情緒;另一方面,有示威者對警員的起底行動,禍及他們妻兒,亦增加了一些前線警務人員對示威者的憎恨,互相仇視情況嚴重。

這就是林鄭以警隊解決政治問題的惡果,她將警隊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摧毀。林鄭一方面要表現撐警,指警隊並不孤單;或許,她心知有些警員執法時疑使用過份武力,故此,翌日就強調支持警隊不於「盲撐」每名人員,表示譴責任何暴力事件,包括警員的違法和暴力行動。

這些說法,引起評論香港時局的內地網紅兔主席關注,並發表題為《對香港員警必須無條件支持》長文,認為對香港警員必須無條件支持。由此可見,內地人這套「盲撐」的信念,與港人一貫的「是其是,非其非」的價值觀截然不同。由此可見,林鄭已陷入「豬八戒照鏡」的局面,變成「裡外不是人」。她若果要香港有一個「寬心的結局」,就應切實地回應民間訴求兼謝罪下台。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