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威脅論席捲全球 友好國家也難安心
發佈日期 : 2019-10-22


中國與俄羅斯近年關係密切,但俄國最新的民調卻顯示,俄羅斯人對中國人的「厭惡感」不斷攀升,中國人這兩年也打入俄國人最討厭榜當中,而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下月將舉辦的年度大遊行,不滿和警惕中國威脅將成為這次活動中的一個主要口號。究其原因,除俄羅斯近年經濟長期低迷,導致反移民與排外意識抬頭外,中國不斷向外擴張,以至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令俄國這個近鄰的人民愈來愈厭惡中國,這個情況在其他不少國家亦然。

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愈趨密切,俄國主流媒體特別是官媒都充斥大量讚美中國的報道,而俄羅斯與西方交惡後,前往俄羅斯旅遊的外國遊客中,中國人佔據主要比例,據統計2017年中國赴俄遊客達150萬人次。儘管如此,在俄羅斯的這波新排外浪潮中,中國人卻連續兩年再成為俄羅斯社會中較為厭惡的族群。

俄國人討厭中國人,內在原因是其近年的排外情緒高漲,這與經濟狀況長期低迷有關,近年俄國居民實際收入水平一直下降,極端民族主義如「光頭黨」(Skinheads)勢力抬頭,排外意識強烈,俄羅斯民族主義勢力每年11月4日都要在首都莫斯科等地舉辦「俄羅斯大遊行」活動,每年活動的主要訴求是反對外來移民,下月的遊行,「禁止向中國人出售俄羅斯土地」將成為主要口號。曾是俄國民族主義勢力領袖之一的傑姆甚金認為,俄國應抵制中國威脅,特別應注意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

當地人民不滿中國,也與中國自身有關,中國向外擴張,已令不少國家感到威脅,中國企業到外地發展,雖可能有助帶動當地經濟,惟同時亦帶來環境破壞問題,而中國企業之前在俄羅斯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設廠事件,便令俄國今年3月出現抗議浪潮。貝加爾湖不僅是世界最深湖泊,還是容量最大的淡水湖,中國古稱北海,曾為蒙古帝國和北方部族主要活動地區,更是蘇武牧羊之地。

貝加爾湖畔其實有多家國際礦泉水企業,但中國設廠則被提升到「中國威脅論」地步,中國企業以往在西伯利亞和遠東大量砍伐森林資源,把木材源源不斷運往中國、向俄國傾銷廉價商品等報道和討論,經常見諸俄國地方媒體和社交媒體,而中國人有關貝加爾湖古代曾是中國領土的說法,更令俄國人對中國人在貝加爾湖的活動非常敏感,中國蘭州的城鄉設計院2017年在未來城市規劃中甚至提出建輸水管道引貝加爾湖水到中國甘肅,解決西北乾旱問題的設想,更讓俄羅斯輿論嘩然。

中國遊客湧入,更增加反華情緒。中國官方雖宣傳要文明外遊,但中國近年鼓吹民族主義,加上之前經濟強勁,令不少大叔大媽難改財大氣粗情況,加上一些不文明行為,到各國旅遊也惹起當地人不滿。去年9月4日俄國媒體便報道,鑑於中國遊客種種不文明行為,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將加強管理,遊客進入克宮前,導遊和翻譯必須向遊客解釋參觀行為準則,有指一些中老年的中國遊客,曾在克宮內隨處小便。

與貝加爾湖接壤的伊爾庫茨克地區,因中國遊客湧入,旅遊業增長了40%,逾六成遊客來自中國,但當地經濟並沒有從中受益,有當地議員便指中國旅遊業務非常封閉,中國人在當地建酒店、開旅行社、包機,所有都是由中國人自己控制,遊客到俄國旅遊,收益回流到中國人手中。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