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修例風波 中共在困局打轉 狹隘民族主義思想 窒礙發展
發佈日期 : 2019-10-27


英國揭發39名偷渡客被發現在一輛貨櫃車內慘死,在死者身份及國籍仍未清楚下,經常發表激進言論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已認定死者是中國人,急不及待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評譴責,強烈要求英方要負責。《環時》的立論把一個違法行為諉過他國,顛倒黑白,貽笑大方。事態最新發展,是死者可能大部分是越南人,並持有偽造中國護照。《環時》事件凸顯了中共媒體人深受狹隘民族主義思想影響,欠缺理性批判,長期在官方思想箝制下,總是以「排外角度」看事情:簡言之,凡是與外族發生衝突,我民族一定是對的,對方一定是邪惡無恥的。在香港反修例風波,中共官媒屢次興風作浪,胡亂指摘本港教育界、民主派議員、醫管局、港鐵、國泰航空、甚至特首辦公室、楊潤雄局長等,這是對香港的亂局狠下一腳,難道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的文宣?


39條寶貴生命的消逝,令人難過。該31男8女的懷疑偷渡客被反鎖在冷凍貨櫃內,由比利時前赴英國,結果疑因低溫及窒息致死,警方在冷凍貨櫃內的門把與牆面上,發現許多血手印,研判死者生前奮力拍打試圖逃生,卻逃不出。「蛇頭」妄顧偷渡客性命的做法令人髪指,而英國警方在發生慘劇後經調查,已拘捕多名涉案人士,並繼續追查死者身份和其他涉案人士。


在英國警方仍積極追查案件之際,內地官媒急不及待譴責英國,將39人慘死歸咎於英國,指出「39名中國人慘死,英國該負責任」,更列舉幾宗偷渡客在英國死亡的消息,批評「這樣的人道主義災難性事件在英國屢現,實在讓人無法接受」。中共官媒的評論很快便遭打臉,陸續有越南人報告冷凍櫃死者可能是他們的家人,有越南家屬更已收到「蛇頭」退款,而越南駐英大使館正配合英國方面展開調查,初步相信疑在事件中慘死的越南人是經中國輾轉前赴英國,他們可能持偽造的中國護照。換言之,間接造成這宗慘案的,包括中國,未知中共官媒又如何推諉責任?


無論死者是什麼國籍,英國警方有責任徹查,盡力確保不要發生這些人為慘劇,這是一個國家應有之義。《環時》未弄清事實,就胡亂譴責,除顯得魯莽外,亦顯示出中共媒體人深受狹隘民族主義思想影響,欠缺理性批判。假如最後證實死者之中包括中國人,中共官媒應先撫心自問,為何中國過去三十年來經濟起飛,現已擠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少中國人生活較以往富裕得多,為何仍會有人會冒著生命危險偷渡到西方國家呢?


眾所周知,中國社會在富裕的表象下千蒼百孔,貧福懸殊情況嚴重,仍有大批貧困民眾冀到外地當黑工尋找出路。此外,內地社會雖然讓不少人生活獲得改善,但在極權統治下,不能表達與官方相反的觀點,思想受箝制。結困,有錢人就申請移民外地,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貧窮者,就得犯險偷渡,投奔西方。


中共官媒不是灌輸狹隘的民族主義思想,讓內地不少民眾在自家小方塊上活得自我感覺良好,認定中國富起來,已是天朝大國,西方仍懷著狼子野心。


狹隘民族主義的特徵,主要有兩點:第一,凡是與外族發生衝突,我民族一定是對的,對方一定是邪惡無恥的。第二,我民族的一切不幸,都不是我自己造成的,而是由外族造成的。狹隘民族主義是一種以孤立、保守、排外為特徵的民族主義,只看到本民族暫時及局部的利益,懼怕先進事物,維護本民族中某些落後消極的東西,最後會阻礙進步和發展。


我們注意到在慘案發生後,英國倫敦街頭卻舉辦祈禱活動,當地民眾立手持蠟燭與標語哀悼這39名死者,為他們失去寶貴性命而難過,希望死者安息。這就是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價值觀的差異,中國只是怪罪他人,英國就是不論國籍與身份,人人生而平等,顯示他們對生命的尊重。


香港人的反修例風波延伸出來的抗爭,就是要捍衛「一國兩制」,不要讓一貫的平等、尊重、自由的傳統價值觀消失,不希望被狹隘民族主義「洗腦」。如果到今天,中共還搞不通港人的特質,什麼治港政策也是徒然,不停在困局打轉。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