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接管香港法院 指日可待
發佈日期 : 2019-11-20


反修例抗爭持續,香港特區政府上月初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務求「止亂制暴」,但24名民主派議員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利用《緊急法》立法不符《基本法》規定,而《禁蒙面法》對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所需,裁定違憲。《禁蒙面》本身的效用不彰,依舊不少示威者蒙面抗爭。今次法院的裁決象徵意義較大,本身已沒大港人關注,但中共卻在昨天全方位炮轟法院裁決,直言只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才有能力判斷和決定香港特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此言令人嚇呆,不單是干預司法獨立,而且大有「接管」香港法院之嫌,相信「解散法院」指日可待。

高院前日裁定政府以《緊急法》訂立的《禁蒙面法》立法方式違憲,部份對基本權利所施加的限制,亦超乎爲達致正當的社會目的合理所需,不符合相稱性驗證標準。警方即日宣布暫停執法。政府未決定是否上訴,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率先發炮,提出的觀點完全是「唯我獨尊」,包括:有關判決的內容「嚴重削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應有的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 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港澳辦、中聯辦吶喊助威不足為奇,想不到連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遠在北京也加入炮轟行列。謝春濤說,近年看到香港發生尋求獨立的事件,是嚴重違反《憲法》及《基本法》,違背14億中國人意志,是不能得逞。他提到,香港這幾個月出現問題,認為現在是有人用香港作為基地,挑戰中方,《基本法》就如何解決問題作出規定,有些規定非常有用,但在具體實踐方面亦有要完善的地方。他指出,香港應該加強《基本法》、憲法及中國歷史教育,讓民眾尤其年輕人,不光記住「兩制」,也應記着「一國」。

中共各層級機關發炮的狠快,以及動員之廣,極為罕見,只是區區為了一條《禁蒙面法》,儼如用核彈打螞蟻。今次不單純是左派長遠對香港法院裁決的不滿,相信是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

2008年,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港,曾提到香港管治團隊要精誠合作,「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這「三權合作」論一度引發爭議,大律師公會其後發表聲明,重申司法獨立,不能被視為政府管治團隊的一分子。

2014年6月10日,中國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曾經提及,「在『一國兩制』之下,包括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等在內的治港者,肩負正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職責。」這被理解為中央敦促香港三權合作,當時曾引發香港司法系統的反彈。

習近平11月14日在外訪期間就香港局勢發言,指「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還是港澳辦和人大官員對香港高院裁定的回應,都表明中央對於香港、尤其是香港司法系統未能承擔起維護法治和公共秩序的責任的失望和不滿已經溢於言表。

我們看過判詞,高院裁決法理清晰,被推翻機會不大,但林鄭政府在今次全國人大表態下,只有上訴至終審法院,如推翻高院截決,那就完事,否則又會走向人大出手「釋法」,再次損害司法獨立及破壞「一國兩制」。我們看來,中央打算不停「製造動亂」多於「制止亂局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