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刺到痛處 中共急瘋 1天狂發7聲明 突顯反制乏力
發佈日期 : 2019-11-22


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亦已正式簽署參議院同意人權法案版本,待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正式生效。據白宮最新消息稱,總統會簽署法案,換言之,一步之遙,兩項法案將成為美國法律,首當其衝是中國及香港官員等將有機會遭到制裁。中共雖然早前不停打輿論戰,透過官媒指人權法案只具象徵意義,但從中國在眾議院通過法案後的反應來看,瘋狂地在1天內由不同單位發出7份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可見嘴巴說不在乎,卻最刺到痛處。不過,綜觀目前形勢,特朗普在參眾兩院壓力下,難以拒簽聲明,也與中美貿戰掛鈎。中國反制空間極為有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能乾着急。

美國眾議院通過法案後,中共反應甚大,罕見地在一天內由不同單位狂發七份聲明表達不滿,有網民就笑說,為了省紙,其實只發一份代表習近平的聲明已可,反正也是只有他一人意思而已。在11月20日晚,素有中共政壇風向標的《新聞聯播》更是耗時14分鐘以「十二連擊」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其中除前述七大機構外,《新聞聯播》還借專家學者、港人等角度批評美國。11月21日,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William Cohen),當面指美國部分政要抹黑、攻擊、詆譭中國,甚至幾乎到瘋狂的程度。由此可見,中共氣得七孔生煙,凡碰見美國人就罵。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已簽署了法案,意味法案獲眾議院和參議院正式通過。法案會提交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後正式生效。她表示,今日是值得驕傲的一天,國會支持香港人的民主與自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重申了美國對民主、人權、法治的承諾。美國是與自由及公義站在一起,亦與香港人的自由站在一起,中國違背了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佩洛西指出,近期針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的暴力,令所有人都感到震驚。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原因而拒絕為中國人權問題站出來,美國將來就難以再在任何地方講人權。

雖然中共不斷宣傳《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只是符號性的法案,對香港的經濟和金融影響不大,或是沒有直接影響。最主要的是,中國會通過此事看到美國媒體、政府的偽善和雙標,以及惡毒,其他諸如香港也會經歷一個受教育的過程。上述法案的一些負面影響主要是對香港高層產生影響,在客觀上會起到長激進示威者志氣、滅香港政府威風。

我們認為,若這份法案刺不到中共痛處,根本不會瘋狂地在1天內由不同單位發出7份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可見嘴巴說不在乎,可見一旦美國實施制裁,中國受影響最大,習近平面子也沒有了。

雖以「人權」命名,但人權法案對中國的殺傷力絕非「口水戰」,而是觸及中國經濟利益、更甚者是威脅中國發展戰略。

第一,美國政府以法案作借口,向中國發動金融戰。據港交所一份報告指出,去年內地企業在香港集資高達350億美元,創11年新高,而中國銀行的海外業務、以至人民幣交易主要經由香港處理,其地位無可取代。如果《香港人權及與民主法案》牽動《香港政策法》,令香港喪失金融特殊地位、變成一個普通內地城市,中國經濟勢必受殃及。其次,可以切斷中國重要技術進口管道,遏抑中國科技產業。

第三,美國可掌握更多籌碼,在貿易角力上擴充美方利益。縱然貿易戰是一把傷人又傷己的「雙刃劍」,但美國政府既然通過《香港人權及與民主法案》條文,以人權之名,經濟制裁中國。中美之間除關稅之外,貿易戰還會以其他方式升級,包括在科技、金融等領域。香港問題可能成為一個新通道,《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會是金融及經濟打擊中國的手段。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