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數百萬和平示威者 誓與林鄭作戰到底
發佈日期 : 2019-12-09


香港人抗爭半年,由初夏走至寒冬。民陣昨天在國際人權日發起的遊行人數依然高達80萬人,而警方點算的數字雖只有18.3萬人,但亦不少,開創了香港史上最長時間的抗爭運動。從來,港人大都予人三分鐘熱度之感,但今次卻在過去堅持行完一次又一次,也要上街表達訴求,顯示要求特首林鄭月娥答允「五大訴求」的意志堅定,正如口號所言「缺一不可」。林鄭依然故我,繼續躲在警隊背後待他們收拾殘局,縱使能全數把違法的勇武派送進監獄,能把數十萬,以至數百萬的和平示威者拘捕嗎?我們認為,只有林鄭下台,實行雙普選,並且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可平息民憤。

相隔四個半月,民陣終於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大批「和理非」再聚,扶老攜幼上街抗議。現場所見不少人已是每次都來,大家路經傳媒拍照的慣常位置,即時全部人把手舉起,展示「五大訴求」的手勢,場面震撼。從天光到天黑,人潮不絕,手機點點光芒在黑壓壓的人群中亮起,此起彼落的口號叫着「沒有暴徒,只有暴政」、「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蓋過帶有警告意味的雜音,躲在禮賓府的林鄭聽見嗎?

由六月九日遊行至昨天又在維園碰面,剛巧半年,由穿短袖衣服至昨天穿厚衣;由6月9日遊行100萬人,至昨天主辦單位宣布的80萬,人數看似少了,但不排除部分人士已轉為勇武派,覺得遊行沒用,決定採取激烈抗爭,又或者部分已被法庭扣押,或部分已經遠走他方。無論如何,80萬人在沒有特別事件誘發下,忽然跑出來遊行;300萬名選民忽然又跑出來投票區議會,這些足以令政權吃驚。

反修例示威運動持續半年,警方被指濫權濫暴無日無之,示威者的武力亦不斷升級,由「和理非」示威陸續轉化為勇武抗爭,及後更多次發生「私了」、「裝修」等,半年間近6000人被捕;運動踏入半年之際,但林鄭依然故我,一次又一次錯過平息民憤的最關鍵時刻,令民怨進一步升溫。6月12日,逾萬人包圍立法會,警方首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林鄭月娥及警方均以「暴動」形容示威,令民意升溫。

示威者的激烈行為,但未有令民意逆轉,7月9日,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後一星期,林鄭月娥指條例已「壽終正寢」,兩次百萬人級的和平遊行,政府並無正視,包圍闖入立法會,政府才宣布條例「暫緩」及「壽終正寢」,亦為及後示威愈見勇武埋下伏筆。

反修例運動在七月後走向遍地開花,多區先後有光復遊行,其中7月21日有示威者包圍中聯辦大樓,並以漆彈掉向大樓的國徽。這夜,元朗白衣人暴打市民,林鄭發言時先強烈譴責中聯辦國徽被塗鴉,其後才譴責元朗事件,被批評國家面子比人命安全更重要,民怨很盛。

香港的緊張局勢持續,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不下台,民怨不會平息,明白嗎?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